传统医药——刘氏烧烫伤疗法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刘氏烧烫伤疗法”是由湖南浏阳永安人氏刘德和老先生所传(刘德和生于清道光年间,卒年不详)。湖南省浏阳是我国著名的花炮之乡有着悠久的花炮制作历史,由于当时生产花炮的工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造成烧烫伤事故层出不穷。土郎中刘德和便利用自创的草药汤剂为乡邻医治,治疗效果极佳,并自成一门,从而形成“刘氏烧烫伤疗法”。其后刘德和将医术传于儿子刘子傑继承。再下传儿子刘国良、孙女刘晓军和曾孙张航菲、曾孙媳刘桉榕等家族成员。其主要内容分为药剂的配伍秘方、秘传的独特炮制方法和独有的临床施治技法。目前该医药技艺传至刘氏第四代传人刘晓军和第五代传人张航菲、刘桉榕继承。“刘氏烧烫伤疗法”自首创之后薪火相传至今已逾五代百年有余。救治病患无数惠及社会,广有口碑。

“刘氏烧烫伤疗法”的具体表现形态为:经传统中药秘方配伍制剂,以刘氏独特临床技法施治。目前正在进行更广泛的临床应用研究和探索以惠及更多疮疡病患的需求。

处方:马齿苋50克;蒲公英30克;茶叶30克;金银花30克,等组成。

药理:马齿苋清热利湿、解毒消肿;蒲公英清热解毒、消炎杀菌;金银花清热解毒、通经活络;茶叶:清热解毒、利尿。

制作:上述药物均按药典方法制成,经捣碎,熬制,过滤等程序,并使用家传秘制炮制方法。

使用方法:适量外用。第一天7-8次外涂患处。从第二天开始3-4次用鸭毛涂抹。

药剂保存:剂型为水剂,阴凉处保存,随用随制。冰箱保存可大大延长药物保存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