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 文 号:芙政办发〔2020〕1号
  • 发布时间 : 2020-01-15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机关有关单位,市驻区垂直管理相关部门: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长沙市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459万人次,同比增长6.3%。其中铁路670万人次,同比增长14%(高铁45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普铁2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公路473万人次,同比减少4.2%;民航316万人次,同比增长5.6%。预计节前客流较为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分散。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为保障春运安全、有序、畅通,根据长沙市春运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长春运〔2020〕1号文件精神,经区人民政府研究,现将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芙蓉区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周春晖

    副组长:刘文立、彭尚松(常务)、尹上敏

    成员单位:区交通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行政执法局、火车站综管办、汽车东站综治办、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湘湖管理局、朝阳街道、五里牌街道、荷花园街道、马坡岭街道。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交通局,由区交通局局长廖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要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并报区交通局,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明确工作重点。

    二、工作职责

    区交通局:承担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春运期间运力的组织与协调。加强对客运企业、客运站场的监督检查,指导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加强对“易燃、易爆、易腐蚀”三品查处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的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采取强制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区行政执法局:负责加大对火车站、汽车东站及周边地区的流动摊担、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火车站综管办:负责加大对火车站地区的综合管理力度,确保良好的春运秩序。

    汽车东站综治办:负责加大对汽车东站地区的综合整治力度,确保良好的春运秩序。

    区公安分局及相关派出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加强对火车站、汽车东站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的管理力度,加强对站外拉客喊客的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坑蒙拐骗、偷盗扒窃、敲诈勒索、倒卖车票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区交警大队:负责加大对无牌无照车辆、车辆违法违章行为、报废车辆上路等的查处力度,加强对主次干道、核心敏感区域的巡逻、疏导力度,及时处理交通事故。

    相关街道:负责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摸排整治工作;遇有恶劣天气,及时组织志愿者协助开展车辆疏导和人员分流及志愿者服务活动。

    三、工作内容

    (一)优化运力组织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与公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场对接,综合调度道路客运班线,积极开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做好短途接驳,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在春运客流压力较大的时段要建立指挥协调机制,加强运力供给,优化发班频次提高运输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及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统筹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安排重点物资运输。

    (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1.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按规定配备驾驶员并严格按照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节假日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等规定,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可控。客运站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防夹带“三品”进站(场);要全面优化旅客进出线路和进出站组织,防止出现拥挤踩踏事故。

    2. 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单位结合春运工作安排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对道路运输、铁路等领域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对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管理,全面管控安全生产人、物、制度和时空环境“四要素”。各运输企业要确保车辆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各街道要加强对春节期间马路集市的整治,鼓励返乡车辆较多的地区利用学校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3.严格安全监管执法。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排查“黑企业”“黑客车”。要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依法打击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各街道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应急保畅能力

    1.多措并举做好道路治堵保畅。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分类制定疏导、绕行等应对方案,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尽量避免在出行高峰期进行养护作业。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早开展引导疏导。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指挥机制,加强联勤联动,在高峰时段加强对主干路网的指挥疏导,提升通行效率。

    2.有效应对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交通、交警部门要建立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车次调整信息,引导旅客有序流动;在恶劣天气时督促道路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引导群众减少驾车出行,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各部门和街道要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并及时启动,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对火车站因天气等原因延误晚点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的,要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和企业做好解释说明、维护秩序等工作,交通部门要及时调配运输工具和人员,疏散滞留旅客。

    (四)打造春运服务品牌

    1.优化售检票等重点环节服务举措。客运站要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展互联网售票、电话售票、手机客户端售票等多种渠道,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程度。

    2.提升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服务能力。汽车东站、长株潭汽车站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规范客运枢纽引导标志,加强站场环境整治,提升旅客候乘和中转换乘的舒适性和便捷性。

    3.加强对重点群体的针对性服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企业等,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协调对接购票、包车包机等服务,引导安全出行、错峰返乡。车站要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关于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交通出行优待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为困难旅客提供关爱帮扶。

    4.深入实施志愿服务。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在拓展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参与、丰富春运内涵的重要作用,积极将志愿服务纳入春运各项安排,会同团组织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探索建立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进服务岗位提供、志愿者招募、专业培训、工作生活保障、激励表彰等方面规范化、制度化。  

    四、工作要求(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春运工作影响范围大、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深入春运一线,督促检查安全工作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要建立和完善春运协同联动、应急保障、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注重协调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二)突出重点,确保安全。要针对长沙火车站、汽车东站、出入城口、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管理和整治。要突出重点运输企业、客运站场市容、社会治安、物品安检、车辆安全、道路秩序等重要环节,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要及时监测和掌握社会动态,对可能影响春运的事件信息形成反应快速、正确应对、果断处置的机制,保障春运工作的顺利和安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保持通信畅通,及时向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数据和信息,每10日报送本部门和单位春运工作情况至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营造氛围,优质服务。要加大对春运工作的宣传力度,督促司乘人员“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驾驶”,引导广大群众和旅客注意安全、文明出行,动员社会各界自觉保障和服务好春运大局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在春运期间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市民群众的监督,对新闻媒体曝光和市民群众投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春运结束后,区春运领导小组将对整个春运工作进行总结,区春运成员单位于2月15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于报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王军,联系电话:84683303、18692274443,QQ:526673113,传真:84683344。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