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8-10     来源: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以打造“服务至上、科学管理、满意为终”的后勤服务为目标,健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提升后勤保障服务综合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强基固本,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交流研讨促工作落实。为每名党员配发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用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每周开展集中学习1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个人自学每周1次,时间不少于2小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切实做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上半年,中心共组织集中学习17次,外出参观学习2次,交流研讨4次、讲党课2次,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台单位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明晰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把学习研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单位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2)充分发挥支部表率作用,以廉政建设促凝心聚力。党组成员做到了带头遵守“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都能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活动,过组织生活;带头参加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坚持参加党委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认真做学习笔记;积极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上半年为民办实事5件;建党100周年之际,为退休老党员送学上门  、上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上半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共计7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19日、3月9日、4月29日全区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会议精神;三湘风纪文章《湖南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区委办《关于落实以陈泽珲案、周辉案为戒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精神;通报了几起典型问题及典型案例,警醒全体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

2、科学管理,做优各项后勤服务

(1)安全保卫方面。制定了机关大院安全工作计划,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由班子成员带队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严抓治安防控,将机关大院刷卡门禁系统升级为人类识别系统,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录入,严格外来人员登记、验证,确保了机关大院安全有序。针对机关大院停车难的问题,优化停车方案,通过超时收费、放开部分黄线禁停区域等措施,基本保障了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群众车辆停放。注重对机关大院工作人员、物业及食堂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多次召开安全会议,及时传达各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6月23日,组织开展机关大院安全培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生命重于泰山的专题电教片,邀请省普消消防的教官对区直机关各单位安全专干、物业公司及机关食堂全体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效果较好。

(2)工程维修方面。对机关大院、公卫大楼及人武部的设施设备做到了定期全面检查,并实行痕迹化管理。目前,配电间、空调主机房、强弱电井、监控室及各类消防设施设备运转良好,有效保障了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半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新的机关大院维修队,主要做好了机关大院西边绿化复原、二楼大堂电子显示屏更换、办公楼负一楼东北角承重梁加固、食堂排烟机抢修、机关大院自来水水质检测、中央空调冷却塔维修保养、“五一”节、建党100周年机关大院环境布置等工作。

(3)物业监管方面。物业公司做到了按照《物业管理合同》全面履职,包括维修、绿化、保洁、安保、会务以及为业主提供的其他服务等。强化日常保洁,定期清洗机关大院喷泉池、会议中心及公共会议室地毯、座椅套等,及时清扫天顶,每日对游园及绿化带垃圾、落叶等进行清理。完善大院绿化园林养护管理,定期修剪,科学施肥、锄草、治虫,巩固绿化成效。做好了区“两会”、市对区绩效考核等重要会议及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每日升降国旗,并配合做好了重要活动及节庆期大院环境布置。

(4)膳食服务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对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的管理、卫生和安全工作,把好了“入口关”。一是丰富菜肴品种,打造“美味”食堂。与餐饮公司一道研究、商洽膳食口味及品种。丰富早餐品种,增加了面包、蛋挞等西点,油条、皮蛋瘦肉粥、水饺、腌菜包等中点;优化中餐菜品,推出了烧腊饭、减脂餐、广式套餐等。今后将逐步分批推出广式早点和汤品,满足干部职工不同需求。二是提供个性服务,打造“智慧”食堂。会同餐饮公司实行产品线上预定制,增值个性服务。干部职工可线上预订包点、卤菜、净菜等,方便快捷、按需服务的方式,提升了干部职工生活幸福感,广受大家好评。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多彩”食堂。以“元宵美食节”“与春天有个约会新品品鉴会”“三月菜品创新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抓住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点,从优化菜品样式到价格改进,从增加菜品份量到免费提供元宵、地菜煮鸡蛋等传统节日食品,从增加各式套餐到丰富汤品,增强了干部职工品享美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四是构建竞争机制,打造“幸福”食堂。通过招标,引进了大型餐饮公司和品牌连锁超市,初步形成食堂与超市经营方的良性竞争及互动,严把食品安全,提升全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5)公车保障方面。优化管理制度,加强驾驶员队伍日常考核和教育管理,通过奖惩考核,提高司勤人员工作积极性。安排专人负责公车维修,把好车辆维修关。加强对车辆老化等安全隐患的排查,统计排查车载灭火器情况,确保每台车都配备灭火器。将公车平台车辆各项经费开支与去年同期进行比对,排查是否存在车辆经费异常情况。与公务车委托管理单位续签车辆托管协议,督促各单位严格按规定管好车、用好车。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1、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正作风促服务树形象,以打造后勤“铁军”为目标,强化日常作风巡查管理及追责问责,持续深入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强化机关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督,健全廉政风险点防范机制。

2、健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机制。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党组议事流程、固定资产采购、财务支出审批、机关食堂服务、公车服务保障、工程建设服务、物业管理考核制度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运行。建立完善单位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制度,明确机关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纪律、工作效能和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标准。

3、要注重提升服务品牌满意度。组织开展卫生保洁、会议服务、厨艺技能比赛、服务之星评比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积极创先争优,在实战中检验和提升后勤机关干部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通过在机关食堂、物业公司等服务岗位建立服务满意度测评制度,组织召开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效提升后勤服务品牌知晓率和满意度。

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