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祁家宏调研芙蓉区智慧政务服务驿站

发布时间 : 2023-05-26     来源: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2023年5月26日上午,芙蓉区委常委、副区长祁家宏调研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和中国农业银行八角亭支行的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驿站。人民网、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芙蓉支行、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数据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祁家宏一行听取了智慧政务服务驿站基本情况介绍,观看了群众现场操作打印营业执照,“沉浸式”感受“15分钟服务圈”带来的“一条龙”高效率服务。

座谈会上,调研人员围绕数据赋能政务服务、优化驿站功能设置等内容各抒己见,对如何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深化政银合作、提高服务质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区数据资源中心主任舒志刚表示,政务服务驿站建设要聚焦群众需求,用数据畅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数据联动服务提速,逛逛街市就能把公司办了——“就近好办”;二是数据上云服务下沉,动动手指就能把税费缴了——“极简快办”;三是数据牵线服务共享,不用请假就能把户籍迁了——“跨省通办”。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垚表示,政务服务要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百姓需求、企业需求,因需施策深入细致做好服务;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将智慧政务服务驿站开进核心商圈,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化政务服务阵地;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对接融合,因势利导开创“政银合作”新典范。

祁家宏强调,智慧政务服务驿站的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一是要“定一个理念”,政府和银行都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老百姓提供有温度、更便利的服务;二是要“树一个形象”,围绕高频政务事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型政府窗口新形象;三是“做一个标准”,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突出服务主题,建立精准化、标准化的“智慧政务服务驿站”品牌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