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新芙蓉 奋力开新局 |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写好融合发展文章

发布时间 : 2021-02-24     来源:芙蓉发布     字体大小:

春日暖阳下,东湖创新谷项目工地,马达轰鸣,挖机掘进,自贸试验区芙蓉片区重点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助力湘农“闯天下”;节后第二天,芙蓉区政府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全科医学实践基地将落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台1+4系列政策文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新春开年序幕才启,芙蓉区频出真招、快招、实招,吹响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集结号和冲锋号,跑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驻区单位、企业、媒体是芙蓉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2021年2月23日,芙蓉区开展了一场驻区单位、媒体及企业代表恳谈会。

阵容强大,邀请了20家中央驻湘单位、驻区省级单位、新闻媒体、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目的明确,进一步写好融合文章,芙蓉区需要更多的指导、欢迎更好的监督,也期待更实的合作。

走好融合之路,芙蓉基础夯实。

2月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从写在春天里的“感谢信”“征求建议信”就可以看出端倪。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驻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登门拜访、征求意见。加快区域融合发展,进一步凝聚全区上下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的强大合力,芙蓉区诚意满满。

作为省委驻区、省会中心城区,芙蓉区辖区内省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集中。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把握大势、顺应时势、发挥优势,芙蓉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构建和驻区单位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加强日常交流和沟通衔接。

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袁隆平、官春云等“院士天团”坐镇,“种业硅谷”建设如火如荼;全力优化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周边环境秩序,共建全科医学实践基地、紧密医联体,提升社区医疗服务的能力水平;全省4家金融监管一级总部,CBD核心区10家银行省级分行在芙蓉集聚,为芙蓉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保障。

写好融合文章,“智囊团”广开言路。

请来“智囊团”,开启“头脑风暴”模式,会场气氛和这些天长沙春日的阳光一样热烈,现场讨论 “升温”、 观点“火花”四溅。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省有色金属研究院、省人民医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总站、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等驻区单位广开言路,落地“三高四新”、立足芙蓉实际,围绕做强农业科技平台,擦亮种业硅谷名片;支持大消费领域连锁企业发展,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抢抓自贸建设机遇,优化东部片区格局等提建议、给对策。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种子’是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高地。”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印遇龙院士认为,芙蓉区有强大的农业科研院所资源,搭建了多个种业创新平台,应该继续支持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国际生物育种创新总部,在种业“卡脖子”难题上实现科技创新突破。

落实“三高四新”,芙蓉区近期研究了五大任务二十项举措。其中一个举措就是打造“网红芙蓉”。“越是袖珍、越养智慧”。多家新闻媒体人士认为,芙蓉区是面积小区,应该立足精明增长的发展路径,突出热点、制造焦点、点燃爆点,打造“夜经济”“网红经济”的示范区,驻区新闻媒体也将发挥平台、资源、人才等优势,为芙蓉发展鼓劲加油。

这场“头脑风暴”也碰撞出了更多合作的期待。去年是5G网络建设的加速之年,而中国铁塔是省内明确的5G建设统筹单位。“在5G建设过程中,芙蓉区在矛盾化解、难题协调、项目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期待在之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做好融合服务,做细做精保障。

“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畜牧研究所等周边环境、道路、交通秩序需要改善,可以从规划、政策、配套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医院周边人流量、车流量大,希望协调周边企事业单位,盘活社会停车场资源,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缓解停车难问题。”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将于近期搬迁,希望能支持搬迁工作。”

恳谈会上,企业、专家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提出很多真知灼见,也不乏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同时,也对芙蓉区的服务保障工作给予更高的期待。

“我们一定以开放、开门、开明、开心的态度对待大家的建议和监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是芙蓉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阶段,芙蓉区将做细做精做优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处理等水平,切实解决驻区单位关心关注的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让大家在芙蓉区创业更放心、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这颗埋下春天合作的“种子”,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