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聚乡贤英才 种非遗文化 协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2-12-06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波市奉化区通过平台搭建、乡情感召、政策引导等带动新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人才回归,为助力共同富裕凝聚广泛合力。

学生们参观曹雪芹风筝博物馆(资料图)

在缪家村,一只只肥燕、瘦燕、双燕风筝在风筝农场上空飞翔。走进村中,一座簇新的曹雪芹风筝博物馆映入眼帘。“博物馆由原村委会改建而成,陈列着各种造型的风筝以及《红楼梦》《西游记》的人物造型脸谱。”村党支部书记缪静锬介绍道。自风筝产业在缪家村兴起之后,村民的收入又逐渐回暖,村集体收入也得以稳步增长,小村更是蜚声海内外。

缪伯刚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年轻时到北京学艺闯荡,拜“曹氏风筝”第三代传人孔令民为师,学习制作“曹氏风筝”,承袭这一有着300年历史的风筝文化。2000年以来,缪伯刚积极组织推动风筝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先后前往50多所大中小学开设讲座和课程,并多次应邀参加国际交流,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缪家村开发的文旅项目(资料图)

2018年初,缪伯刚回到家乡,与村“两委”会成员一起,探讨出一条引进文化、开发文化、营销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紧接着,缪家村整体规划出炉,百年古树林墙绘区、“曹雪芹风筝”博物馆等相继落成。缪家村逐步成为风筝文化名村,吸引了众多游客。

“村里还邀请专家传授村民制作技艺,力争做到内外兼修。”缪静锬说,在乡贤力量的助推下,缪家村已多次举办风筝主题活动,并加快建设旅游配套设施,让更多人走进缪家村,了解“曹氏风筝”和村庄历史,感受放飞风筝的乐趣,助推缪家村探索出一条“乡贤+非遗文化”的乡村振兴路,让缪家村风筝飞得更高更远。康诗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