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新样板

发布时间 : 2022-09-10     来源:大众日报     字体大小:

日前,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文登区专场新闻发布会,文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区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去年以来,文登区成功争取13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成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验区、全省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文登区大力引进配强“三农”干部、高端人才、职业农民三支队伍。去年以来,文登区为涉农部门充实了17名优秀年轻干部,先后选派210多名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全区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实现清零。换届期间,对42名表现突出的“三农”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9名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晋升职级。

为激发高端人才聚集,文登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乡村振兴首席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资金扶持、政治待遇、生活服务等全方位保障扶持政策,目前累计引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360多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育站落户文登,形成了初家“设计村”、瓦屋庄“漫画村”等20多个特色村。同时,每年开展各类培训活动800多场次,着力培育一批乡创客、土专家、田秀才。

围绕破解“一家一户”小农经济与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文登区将涉农资金、低效农地、闲置房屋等各类要素资源整合起来、高效利用,仅去年就争取投入各类涉农政策资金9.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60.6亿元,启动了13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张家产镇、宋村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界石镇入选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文登区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目前,区级建立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镇级在11个涉农镇全部建起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村级在200户以上的村设立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社,并组织126家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成立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同时,文登区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作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全区共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发展到1400多家,成功争取国家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省级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整县提升试点区。

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向往,文登区以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重点从优化生活环境、养老医疗、公共文化等需求上发力,推动公共服务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近年来,该区已累计实施24个省级、59个市级、40个区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立了1200多支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由“突击战”向“长效抓”转型升级。目前,全区38.3%的村达到省级清洁村庄标准,49.2%的村达到市级清洁村庄标准,被评为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

聚焦破解城乡养老服务不均衡问题,文登区以爱心餐桌为突破口,形成“睦邻互助+N”养老服务新模式,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服务,获评“2021年度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典型案例”“2022年度全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