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劳动联盟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3-03-29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劳动教育文件精神,努力提升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水平,积极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3年3月28日,芙蓉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区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阳艳萍、局团委书记龙小佳、16所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劳动联盟校的相关负责人参会并发言。

近年来,我区率先出台劳动教育区级实施办法,开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具有芙蓉特色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模式,全区中小学校立足实际、逐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本次推进会上,各实验校围绕“打造课程体系”“学科融合教育”“整合场馆资源”“改革评价方式”等方面开展讨论,对本校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以及下阶段工作设想进行交流分享。朝阳小学的“稻花香”课程、青葵农场建设;大同小学的节气课程;东郡二小的“金种子”教育、博士团导学;育才三小的“五金工坊”“木工坊”“中药工坊”;大同瑞致小学的“百果”“百蔬”“百花”“百草”课程;马坡岭小学的五味调和“岭干线”课程体系;师大附中芙蓉中学的“月牙农圃”向日葵种植、“竹蜻蜓”木工手作课程……劳动实验校的先进经验,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也为全区劳动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范式。

阳艳萍对各校劳动教育成果表示了肯定,表扬各校的教育探索有思考、有实践、有特色,并结合市、区劳动教育文件精神对劳动教育的落实提出几点希望:一要“以生为本”,抓好劳动课程、劳动日、劳动周、劳动月的落实;二是“以校为本,因校制宜”,做好劳动教育资源的整合文章;三是“课程融合,活动融合,家校社融合”,展示风采,做好提炼和特色文章。

本次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方向,探索了实施劳动教育的有效策略。下一步,我区将切实把劳动教育作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悦心的重要途径,让新时代劳动教育在全区中小学校落地落实,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