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导落实“五项管理”,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 : 2021-06-10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32 号),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和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相关部署安排,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校、家庭、社会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确保“五项管理”落地落实,芙蓉区迅速行动,结合“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本着稳推动、严落实、促实效的原则,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以抓铁有痕的举措,推动“五项管理”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提升。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五项管理”精神实质。“五项管理”是小切口、大改革,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开展“五项管理”督导,是促进“五项管理”落地见效的重要手段,是破除“五唯”顽瘴痼疾的具体体现。芙蓉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6月3日印发《芙蓉区关于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实施细则》,通过开展面对面培训、网上发布学习资料、制定并印发通知等途径布置“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组织全区专兼职责任督学、督学组长及各中小学校、民办培训机构认真学习“五项管理”措施的重要意义,把握主要内容,明确具体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周密部署,确保“五项管理”全面覆盖。2021年6月3日至9日,全区各学校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6月6日,民教科组织人员对区辖17所培训学校进行了暗访;6月8日,对区内全部民办培训学校进行全覆盖的专项督查;6月10日开始,以督学责任区为单位,各责任督学分赴各中小学校对“五项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第一次实地专项督导检查,了解学校开展此项工作情况并有效指导,实现中小学全覆盖。从2021年6月5日起,芙蓉区将“五项管理”纳入常态督导内容,责任督学根据《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相关规定,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每月一次,全力督、强力督,不落地不收兵,确保“五项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宣传引导,确保“五项管理”凝聚共识。为营造浓厚的“五项管理”舆论宣传氛围,赢得全区广大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对“五项管理”的普遍认同与广泛支持,引导家长在生活中尽到监护责任,不给孩子布置额外家庭作业,督促孩子按时休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监督孩子不阅读有害读物,不看不健康的影视片,不玩有害游戏,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五项管理”制度,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全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沟通纽带作用,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班会、QQ家长群、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实现“五项管理”凝聚共识,协同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