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3-02-27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教育督导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省市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芙蓉区教育局“质量提升年”的要求,整合教育督导力量,扎实开展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强化督导问题整改和问责,进一步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着力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强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高四新”定位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二)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

根据《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强省会”战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盯紧教育优先发展责任落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建设高素质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教育督导的重点,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作为教育督导的焦点,坚定不移对标对表做好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的作用。

二、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三)健全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系机制

巩固定期会商制度。做到日常工作安排、进展定期沟通、“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重点工作分工负责。推动跟踪落实机制建立。对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任务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对各单位落实“督检考评”“进校园项目”清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落实督导问责机制。抓好《湖南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湘政教督〔2022〕1号)贯彻落实,对需要问责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情形开展问责。

(四)完善对局属单位评价机制

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20〕19号)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教基〔2021〕3号)要求,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围绕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对局属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和细则进行修订和完善,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突出三项督政重点工作

(五)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体现新风貌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积极主动协调区级相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撰写自查报告,迎接省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扎实开展上年度问题整改工作。

(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

对照国家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43号)文件精神,按照2025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的创建目标,出台《芙蓉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分年度确定创建任务,化解突出问题,本年度在控制校额和班额、减轻学生负担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再上新台阶

对照创建指标和区情,制定印发我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申创工作方案,制定序时计划,召开全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申创启动现场会,对标落实17项评估指标、43个评价要点的具体工作,申报市级初核、省级督导评估,协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四、优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八)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不断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常态化、创新性开展相关工作。按照“六个一”的指引,持续深化“双减”督导,将挂牌督导工作与“五项管理”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展区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同时整合“八个督导事项”,常态推进挂牌督导,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助力。

(九)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组织责任督学继续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从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办园、师德师风建设、幼小衔接等方面,按月开展挂牌督导工作,加快推动区域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五、科学实施评估监测

(十)推进2021年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和2023年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

深入推进2021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数学、体育与健康、心理健康)分析与应用工作,分学科出台行动改进方案,组织业务部门对学校开展2021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力求形成区域经验或成果,以结果应用促进质量提升。认真组织实施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德育、科学、劳动),做到标准化、精细化,无差错。

(十一)开展新一轮中小学综合性督导评估、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不断提高综合督导的导向功能,继续推动全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发展格局。制定新一轮中小学综合督导评估方案,与任期结束督导评估相结合,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本年度完成10所左右中小学的综合督导评估工作。制定新一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方案,组织专家团队对区域内25所公、民办幼儿园按时、高质、高效开展督导评估。

(十二)开展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加强教育统计人员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指标要求与相关解释,熟练掌握填报要求和软件应用,高质量及时完成统计填报工作。运用统计数据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重点工作指标达成情况进行监测。加强质量核查,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六、深入开展督导队伍建设,架好“连心桥”

(十三)建立督学责任区轮值制度

创新工作方法,试行责任区工作“轮值”制度。每月由一个责任区牵头,根据年度工作要点,配合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完成当月挂牌督导和有关年度重点工作,充分激发各责任区活力,有效提升责任区的履职能力,提高督导工作的精准度、满意度,服务全区学校发展。

(十四)加强督学培训和督导研究

利用新一届督学开始履职的契机,将督学培训列入年度计划,开办“督学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整体提高督导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品质。定期进行督导日常工作反思与研讨。坚持开展教育督导论文、督学责任区案例及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案例评选工作,提升教育督导理论水平。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