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情况】“三落实三实现”,人社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 : 2021-12-03     来源: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1年,芙蓉区社保中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2021年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方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行风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

一、贯彻落实“快办行动”的服务要求,实现办事效率全面提高

自人社部2020年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来,区社保中心按照社保经办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工作要求,结合芙蓉区工作实际,对社保业务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整合,积极解决社保工作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在政务大厅设立个人、单位、退休和社保权益记录综合业务基础上,在政务大厅前台设立社保简易业务综合处理窗口,集中处理社保政策咨询、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参保情况查询等一些高频、简单的社保业务,当事人无需取号、排队便可快速处理社保业务。

全力推进社保转移业务跨省平台办理,引导参保人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自主申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实现了跨省转移的同步输送、全程记录、高效对接,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经办时间;省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实现一站式办理,申请人到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即可,且无需提供纸质申请资料。

二、全面落实人社服务的线上办理,实现高频业务的就近办

2021年,芙蓉区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失业保险金的申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作为人社服务“就近办”重点推进项目,依托“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的线上自助服务功能,将经办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通过基层社保工作人员的协助,老百姓在家门口便可办理相关业务。

三、认真落实“适老化”经办服务,实现人社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是在做好社保经办服务“网上办”工作的同时,要求各级社保经办部门认真做好特殊人群帮代办服务,着力解决网上经办服务平台不能用、不会用的问题,实现社保业务的最多跑一次。二是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服务网络,在全力推广养老金资格认证网上自助服务的同时,在全区设立96个养老金资格认证服务点,退休人员在服务点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便可完成资格认证工作;三是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推行“零距离”上门认证服务,今年共进行上门认证服务2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