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 2022-02-07     来源: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真抓实干谋发展、脚踏实地干工作,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

一、工作总结

(一)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准线。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内18个批次,部门内5个批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检查企业1363家,初步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菜篮子”、医药、教育、水电气、网络平台等民生领域价格收费行为。加大广告监管力度,规范广告经营行为。积极开展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对培训机构、房地产业、汽车销售等行业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开展集中整治。开展打击传销、计量少量、网络交易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完善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0157件,满意度99.53%,拓展消费维权渠道,依托12315平台,发展14家线上维权站ODR企业。

(二)守护“四大安全”底线。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区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为抓手,将抗疫与食安创城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以特色创新为牵引,深入打造沁园夜宵一条街、湖南米粉街、扬帆夜市等食品安全特色街巷网红模式。在马王堆海鲜市场全面推行海鲜水产品“四双”产销对接监管模式,被评为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深化改革典型创新举措。全区168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 53家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食堂监管平台,该项工作被列入长沙市食品安全“一区一特色”。

(三)拉升质量高线。提升质量品牌。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连续六年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数字化的‘双全双零’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芙蓉区被确立为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区县。提升技术标准。芙蓉标准化小镇打造标准化聚集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案例入选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十大改革创新实践案例。芙蓉标准化小镇独创“实验室+协会+院校+公司”模式,在自贸区设立全省首个“质量诊所”,引进业务机构40余家,与英国标准化协会(BSI)等国际标准化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首个“标准信息”窗口的基础上增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功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国际标准化服务创新中心于10月落户芙蓉标准化小镇。指导湖南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通关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立项。强化创新能力。完成省级知识产权全区验收复核迎检工作,芙蓉区再次高分获批湖南省知识产权强区。走访知识产权企业、高校、知识产权机构等单位98家,积极搭建全区知识产权互动平台。完成知识产权体检30户、知识产权贯标21户,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预警工作,签约预警分析企业2家;推动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全区有效发明拥有突破量2135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市场监管领域的许可、监管、执法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有待继续完善。二是市场秩序、安全监管等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风险防控体系还要织密加强。三是基层市场监管人员配备、执法装备、配套保障等尚需优化,基层监管标准化建设水平亟待有力提升。

三、工作计划

(一)夯实市场监管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合理设置机构、改善办公条件、配齐执法装备、加强队伍建设等手段,努力实现市场监管所运行机制顺畅高效、业务流程严谨规范、装备设施保障有力、监管执法形象规范统一。到2023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队伍能力和基层监管执法装备基本达到全市标准化建设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设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着眼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堵点问题,强化监管执法、提高监管效能、严管竞争失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加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烟草、邮政等行业的监管,严厉打击滥收费用、强迫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

(三)保护合法权益,创建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理性、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健全消费维权机制,加强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创建。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建立药品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以生产许可、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整治等监管工具为主体,以质量体检、质量分析、信用监管、合格证制度、缺陷召回为补充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线上市场监管,加强广告、价格监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厉打击传销。

(四)强化质量服务,打造品牌提升的市场创新环境。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继续加大芙蓉标准化小镇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助力高技术创新,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升“湖南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构建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体系,加快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