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2020年防汛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0-03-30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为确保我街道防汛应急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地进行,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长沙市芙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通知,结合我辖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东湖街道2020年防汛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街洪水、渍涝、水利工程出现严重险情失事等灾害事件及其次衍生的次生灾害的防御和处理。

(二)灾害易发地点

1、辖区内河塘水库、姚托撇洪渠、浏阳河流经我街辖区段河道防洪堤;

2、六里港涵闸河口、红旗路穿堤管道、邓家河机台穿堤管道;

3、辖区内主次干道,下水井盖;

4、辖区内在建工程、拆迁房屋、违章建筑、危房等;

(三)工作原则

1、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和行政首长负责制;

2、坚持以防为主,防抢撤相结合的方针;

3、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4、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贯彻各级各部门岗位负责制;

5、坚持全面部署、保证重点,体现服从大局、团结抗洪的精神;

6、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

7、坚持群专结合,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防汛指挥部组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东湖街道成立防汛指挥部,具体组织机构如下:

指挥部:东湖街道办事处

  委:尹卫东

指挥长:尹  

常务副指挥长:李德傅

副指挥长:钟泽平、胡云飞、张鹏、欧阳波、黎宏、王术、周颖、胡建斌

  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党政办、党建办城管办、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等部门负责人。

防汛指挥部下设六个组,办公室设城管办,分别由街道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部门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

1、维稳警戒组。负责灾情发生时维持社会秩序,组织疏散群众等工作。由街道公共安全办组成。王术同志任组长,公共安全办主任任副组长。

2、抢险救灾组。负责抢险救灾、防汛物资准备、应急救援工作。由街道机关应急救援分队,各村、社区应急救援分队等7支分队组成,其中街道机关应急救援分队由城管办协管队员组成。周颖同志任组长,城管办主任及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

3、医疗救护组。负责提供医疗救护保障。由公共服务办及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组成。胡建斌同志任组长,公共服务办主任及各医疗机构负责人任副组长。

4、物资供应组。负责救灾物资的筹备、调度和发放。由公共服务办、党政办组成。张鹏同志任组长,李易阳同志任副组长。

5、宣传报道组。负责对外宣传、信息发布、材料和车辆的调度。由党建办负责。黎宏同志任组长。

6、后勤保障组。由街道党政办负责全街防汛工作资金和灾后重建资金筹集工作。公共安全办负责汛期安全检查工作。钟泽平同志任组长。

(二)防汛指挥部职责

1、执行上级防汛指挥部决定,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防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负责全街防汛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

3、研究确定应对全街防汛突发事件的重要决策和指导意见。

4、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全街防汛突发事件的处置。

5、督促检查全街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启动防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

6、负责在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执行上级防汛指挥部的决定,并进行具体指挥和处置工作。

7、当防汛突发事件超出本指挥部处置能力时,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报告。

8、承担上一级防汛指挥部交办的有关应急任务。

(三)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置及职责

东湖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街道城管办,陈雄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农业专干为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职责是:

1、建立健全防汛应急工作信息联络网,负责防汛信息的收集、分析、上报和传递。

2、组织制定和修订全街防汛预案。

3、督促有关部门制定重大、特大防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4、完成指挥部领导下达的有关任务,做好其它防汛日常管理工作。

三、应急响应程序

(一)当接到上级部门的汛情预警或辖区内村、社区的险情报告后,街道防汛指挥部领导应立即赶往现场研判汛情,并决定是否启动防汛救援应急预案。

(二)各村、社区在接到启动防汛救援应急预案命令后,立即组织本辖区的抢险救灾分队人员到达指定地点,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三)险情发生时,防汛指挥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发布救援命令,指挥各小组开展防汛救援工作。

(四)防汛指挥部下辖各职能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做好防汛救援准备工作,并根据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履行职责。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在防汛工作中要明确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村、社区书记为各自辖区防汛第一责任人,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防汛救援应急预案。

(二)加强应急值班。各村、社区要每天确定有两委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主要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

(三)加强日常巡查。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范围内的河塘沟渠、老旧危房、违章建筑、拆除中建筑物、广告招牌、屋顶搭棚、下水井盖、低洼地区等危险源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四)严格信息报送。对辖区内发生的内涝险情和次生险情,各村、社区要在10分钟内报街道防汛值班室,同时报街道书记、主任和联点领导。对于瞒报、漏报、迟报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负责人进行追责。

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