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芙蓉区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联合督导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8-17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机关各单位,市驻区垂直管理相关部门:

《芙蓉区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联合督导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芙蓉区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芙蓉区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努力推动我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背景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区居民生命安全的主要威胁,近年来主要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率逐步上升,已占我区居民全死因过早死亡的80%以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残疾,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为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机制,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通过示范引领,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营造健康生活方式氛围,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提高居民期望寿命。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岁,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比2016年降低30%,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15%,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0%,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0%以内,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15%,12岁儿童患龋率≤25%,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把建设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由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区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2.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持和保障示范区建设工作长期深入开展,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促进我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可持续发展。

3.政策保障。各单位将慢性病防控融入现有政策规章制度的制定当中,包括媒体公益宣传、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4.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组织5个以上成员单位对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2次联合督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将督导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四、职责分工

(一)共同职责

1.各单位依据职责任务将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内容,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主要领导负责,每年召开一次及以上工作会议,将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每年提交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和相关工作总结。

2.各单位将慢性病防控融入现有政策规章制度的制定当中,包括媒体公益宣传、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3.建设无烟机关(单位),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禁止烟草广告,保持无烟环境。按照“无烟单位”标准开展本单位的禁烟工作,每年提供相关工作资料和评分自查表。

4.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实施健身和竞赛活动。落实工间健身制度,每人每天不少于20分钟;组织本单位职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健身竞赛活动。

5.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及技能。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健康知识讲座等不同方式开展宣传,组织本单位人员配合和参与大型健康主题日活动,包括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世界脑卒中日等。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积极参加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健康素养水平测试等问卷调查。

6.组织职工体检,对高危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指导。配合区卫健部门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和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7.结合本单位实际,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本单位文化建设、健康芙蓉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并将优秀案例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8.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二)单位职责

1.组织部(绩效办)

将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2.宣传部

(1)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通过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慢性病防治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益宣传教育,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2)协助卫健局利用宣传部现有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平台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健康素养水平测试等开展问卷调查。对全区慢性病防治工作的成果、经验、重大活动以及有关新闻信息进行报道。

(3)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文明创建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3.政府办

(1)负责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信息反馈沟通制度。每年至少组织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   

(2)建立工作督导制度。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基本运行机制情况,将督导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

(3)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5年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报告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

4.发改局

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

5.教育局

(1)维护和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包括健康学校以及校内的健康食堂等。

(2)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向居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开放比例≥30%。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

(3)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心理健康、伤害预防(溺水、烧烫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

(4)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7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

(5)负责组织学生进行健康体检,确保学生体检率达90%及以上。学校对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覆盖率≥50%。

(6)无烟学校覆盖率达100%。

(7)辖区内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比例≥60%;辖区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

(8)深入推进“健康从娃娃抓起”行动,依托“一校一医”,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建立学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各层级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

6.民政局

(1)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3)协助区卫健部门做好居民死亡登记工作。每半年向区卫健部门提供全区人口出生、死亡数据。

7.财政局

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足额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落实专款专用。

8.文旅体局

(1)社区15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的覆盖率达100%,设备完好率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

(2)每年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要求覆盖率达80%。

(3)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每个社区至少有5个配有体育指导员及志愿者的群众性健身团队。定期组织由社会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

(4)提高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

9.卫健局

(1)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并形成相关评价报告。(卫健局)

(2)构建全方位的健康支持性环境,指导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局、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建设和维护健康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酒店、步道、小屋等支持性环境。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疾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3)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建设无烟医疗机构。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并提供简短戒烟服务。(卫健局)

(4)开展“三减三健”专题宣传和专项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宣传内容覆盖“三减三健”各个方面。推广与评价“三减三健”适宜技术与工具。开展“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卫健局、疾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5)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组织疾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卫健局)

(6)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提升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卫健局、疾控)

(7)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每年至少开展6次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日的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卫健局、疾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8)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100%。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覆盖率≥70%。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卫健局、疾控、辖区医疗机构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9)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50%,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卫健局、疾控、辖区医疗机构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0)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本省平均水平30%。(卫健局、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应用“互联网+”和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卫健局、疾控、辖区医疗机构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中医综合服务区,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70%;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3)基层医疗机构配置基本药物目录涵盖的所有药物,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4)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卫健局、疾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5)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辖区内每个街道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到100%,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比例达到70%。(卫健局、辖区医疗机构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6)指导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慢性病管理服务,开展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和控制率。(疾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7)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肿瘤登记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并形成工作报告。利用省、市、区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疾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18)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社会因素调查,完成调查报告,报告结果用于指引、评估示范区建设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的制定。(卫健局、疾控)

10.市场监督管理局

协助卫健部门开展“三减三健”专项活动,开展健康食堂、餐厅/酒店建设,每类总数达到10个以上,维护好现有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11.统计局

提供全区人口、教育、经济等统计数据。

12.医保局

(1)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体检制度,要求每两年一次体检覆盖率≥50%。将骨密度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逐年提高50岁及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率。

(2)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相关政策,制定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制度或措施。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

(3)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引入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

(4)协助区卫健部门做好慢性病数据收集工作,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事件、肿瘤数据等。每半年向区卫健部门提供一次慢性病数据。

13.机关事务中心

在区政府机关院内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并负责定期维护。在政府机关院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分众传媒等平台内播放慢性病防控相关宣传内容。牵头区政府大楼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控烟制度,覆盖率达100%。负责区政府大楼内各机关单位落实工间操制度,组织开展督查,并进行通报。

14.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维护好现有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15.总工会

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制度,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每年和相关部门组织1次包括社会团体组织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企业体检制度,要求每两年一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

16.残联

制定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落实残疾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政策和项目,提高其救治救助水平。

17.公安分局

提供全区人口学数据及死亡情况资料,协助区卫健局做好居民死亡信息监测工作。

18.各街道办事处

(1)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主题公园、步道、街区、小屋、超市、社团建设数量逐年增加,维护好现有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2)社区15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的覆盖率达100%,设备完好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

(3)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4)配合卫健部门开展三减三健专题宣传和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宣传内容覆盖“三减三健”等各个方面。

(5)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进活动,覆盖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等五类场所。

(6)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辖区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每个健康社区至少有5个群众性健身活动团体,并配有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

(7)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并规范开展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

(8)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建设工作,覆盖率达40%以上,并保证健康社区每年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每年至少评选健康家庭10个。

(9)辖区内每个街道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10)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监测工作。配合组织辖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社区(村)开展糖尿病、高血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工作。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协调做好在大型广场开展宣传日活动的场地准备。负责在有条件的地方和居民小区,通过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播放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片,每个社区不少于1块。

附件:芙蓉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

附件

芙蓉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

指标分类

指标内容

分值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责任单位

牵头部门

一、政策发展(60分)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18分)

5

1.辖区政府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并落实部门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

1.成立辖区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各部门职责,2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政府办

2.设立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1分。

政府办

政府办

3.每年召开1次及以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1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政府办

4.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1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政府办

3

2.辖区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5.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2分。

政府办
发改局

政府办

6.政府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1分。

政府办
卫健局

政府办

5

3.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7.抽查5个部门制定落实相关健康政策情况。凡制定并落实,每个部门得1分,满分5分。制定但没有落实,每个部门得0.5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5

4.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

8.辖区政府主导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次得1分;低于5个部门参与得0.5分。共2分。对于政府主导下采用第三方督导的,每年组织2次,每次得1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政府办

9.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情况,每个机制分值为1分。共3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政府办

(二)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10分)

5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

10.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各2分,共4分。

财政局

财政局

11.经费预算执行率100%,1分。

财政局

财政局

5

2.辖区政府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12.辖区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3分。

财政局

财政局

13.慢性病防控经费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2分。

财政局
卫健局

财政局

(三)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11分)

2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

14.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目标工作,2分。抽查5个部门执行情况,发现2个及以上部门没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者不得分。

绩效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绩效办

5

2.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15.抽取5个相关部门职能科室,询问相关职责知晓与执行情况。部门履职合格的覆盖率达100%,5分。

政府办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4

3.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16.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并形成相关评价报告,4分。

政府办
卫健局

卫健局

(四)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21分)

5

1.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

17.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3分;其余0分。

政府办
卫健局

政府办

18.报告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2分;其余0分。

政府办
卫健局

政府办

16

2.辖区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19.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5年下降≥10%,8分;5%-10%,3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0.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205.1/10万及以下,4分;205.1-209.7/10万,2分;高于209.7/10万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1.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9.0/10万及以下,4分;高于9.0/10万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二、环境支持(35分)

(一)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9分)

5

1.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22.健康社区覆盖率逐年增加5%或达到40%以上,1分。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23.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年增加2个或每类达到10个以上,每类1分。

街道办事处
教育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教育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卫健局

4

2.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24.健康步道、小屋等数量逐年有增加或每类建设数量达到3个,每类2分,满分4分,未达到要求者该类不得分。

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二)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4分)

4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2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健康检测点的机构覆盖率达100%,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6.检测结果进入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利用。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7.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比例≥50%,2分;30-50%,1分;3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三)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11分)

2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28.社区15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的覆盖率达100%,1分。

文旅体局
街道办事处

文旅体局

29.设备完好100%,0.5分;其余0分。

文旅体局
街道办事处

文旅体局

3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0.5分;其余0分。

文旅体局
街道办事处

文旅体局

2

2.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和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

31.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1分;其余0分。

文旅体局
教育局

文旅体局

32.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1分;30%以下不得分。

文旅体局
教育局

文旅体局

2

3.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

33.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1分;80%以下不得分。

总工会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总工会

34.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1分;未开展不得分。

文旅体局
总工会

文旅体局

2

4.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35.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1分;100%以下不得分。

教育局

教育局

36.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1分;50%以下,0分。

教育局

教育局

3

5.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3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3分;35-40%,2分;35%以下不得分。

文旅体局

文旅体局

(四)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11分)

2

1.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38.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2分;95%-100%,1分;95%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1

2.禁止烟草广告。

39.辖区未发现烟草广告,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

3.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无烟学校。

40.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均达100%,2分。

卫健局
机关事务中心
教育局

卫健局

41.抽查发现1个单位不合格,不得分。

卫健局

2

4.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并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42.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1分;8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各级医疗机构

卫健局

43.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分;10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各级医疗机构

卫健局


4

5.降低辖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

44.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逐年下降,5年降低10%以上,4分;5年降低5%-10%,2分,其余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20分)

(一)开展专题宣传。
(5分)

2

1.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日(周)主题宣传。

45.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1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6.开展全民营养周、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三减三健”相关内容的专项宣传,1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3

2.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日常宣传(3分)。

47.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1分;其余0分。宣传内容覆盖“三减三健”各个方面,1分;其余0分;全年至少6次,1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二)开展专项活动。
(15分)

11

1.适宜技术与工具的推广与评价(11分)

48.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9.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5年下降15%以上,各1分,共2分;10%-15%,各0.5分,共1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50.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60%,3分;60%以下0分。辖区12岁儿童患龋率〈25%,3分;其余0分。

教育局
卫健局

教育局

51.将骨密度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逐年提高50岁及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率,2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医保局

卫健局

2

2.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能力建设。(2分)

52.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至少招募并培训5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分,其余0分。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53.每年举办或者组织参加“三减三健”相关培训至少一次,1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

3.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进活动。(2分)

54.覆盖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等五类场所,1分。每年至少开展2项特色现场活动,1分;其余0分。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四、体系整合(30分)

(一)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15分)

8

1.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55.卫健局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4分。

卫健局

卫健局

56.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4分。

卫健局

卫健局

7

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

57.卫健局负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58.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3分。

卫健局

卫健局

59.区疾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的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二)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15分)

5

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

60.区疾控中心每年组织本单位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5分;1次,2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

2.提升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能力。

61.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本单位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卫健局
二级及以上医院

卫健局

62.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慢性病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卫健局
二级及以上医院

卫健局

6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

6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疾控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6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治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组织对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0分)

(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6分)

1

1.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

66.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0.5分。

宣传部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宣传部

67.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0.5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各级医疗机构

卫健局

3

2.开展社会性大型健康日活动,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性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

68.辖区每年至少开展6次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日的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每次0.5分,共3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2

3.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

69.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0.5分。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心理健康、伤害预防(溺水、烧烫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0.5分;低于6学时0分。

教育局

教育局

70.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70%,0.5分;其余0分。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0.5分;其余0分。

教育局

教育局

(二)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9分)

5

1.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

71.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70%,5分;60-70%,2分;60%以下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

2.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7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4分;20-25%,2分;2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三)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5分)

1

1.辖区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

73.有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0.5分。配有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0.5分。

文旅体局
街道办事处

文旅体局

1

2.每年至少开展1次由社会团体组织和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

74.定期开展由社会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每年≥1次,1分;其余0分。

文旅体局
总工会

文旅体局

3

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75.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并规范开展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3分;40-50%,2分;40%以下不得分。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或每年参加人数不变者分数减半。

卫健局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六、慢性病全程管理(70分)

(一)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早期发现与管理。(17分)

7

1.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

76.学生健康体检率≥90%。学校对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覆盖率≥50%。

教育局

教育局

7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78.每2年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3分;40-50%,2分;40%以下不得分。

医保局
总工会

医保局

10

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79.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达到100%,2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80.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每1项1分,满分4分。

卫健局

卫健局

81.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覆盖率≥70%,2分;50-70%,1分;低于50%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82.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1分;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1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20分)

5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

83.建立分级诊疗制度,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84.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结构门诊量占比≥50%,2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85.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2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3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86.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高于本省平均水平30%及以上,3分;25-30%,1分;25%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

3.提高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

87.30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2分;55-60%,1分;55%以下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88.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5%,2分;50-55%,1分;50%以下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

4.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

89.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2分;60%-70%,1分;6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90.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2分;60%-70%,1分;6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4

5.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

91.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2分;3-5%,1分;3%以下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9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2分;3-5%,1分;3%以下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三)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15分)

10

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93.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4分。

卫健局

卫健局

94.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3分。

卫健局

卫健局

95.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3分。

卫健局

卫健局

5

2.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96.应用互联网+技术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5分。

卫健局

卫健局

97.应用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5分。

卫健局

卫健局

(四)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7分)

4

1.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医综合服务区。

98.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99.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70%,2分;7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卫健局

3

2.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100.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01.推广使用中医防治慢性病适宜技术,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02.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五)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4分)

2

1.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

103.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1分。

医保局
民政局
残联

医保局

104.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1分。

医保局
民政局
残联

医保局

2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

105.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立药物绿色通道(包括延伸处方或长处方),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06.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7分)

4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107.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1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08.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1分。

医保局

医保局

109.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3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110.辖区内每个街道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分;其余0分。

民政局
街道办事处

民政局

111.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到100%,1分;其余0分。

民政局
卫健局

民政局

112.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比例达到70%,得1分;50%-70%,得0.5分;50%以下0分。

卫健局
二级及以上医院

卫健局

七、监测评估(30分)

(一)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20分)

10

1.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完成报告。

113.死因监测,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14.慢性病与营养监测,6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15.肿瘤随访登记,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0

2.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116.利用省、地市、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5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17.慢性病监测数据管理利用得到省级及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可推广,5分;其余0分。

卫健局

卫健局

(二)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10分)

10

1.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

118.规范制定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方案,2分。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社会因素调查,完成调查技术报告,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19.技术报告信息来源权威、准确、多元、综合,报告结构完整,有背景、方法、现状与主要问题、资源分析、预期目标、主要对策与具体措施等内容,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20.技术报告调查结果清晰、调查依据正确、对策合乎逻辑、目标设定科学、措施设计得当,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121.技术报告结果用于指引、评估示范区建设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的制定,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八、创新引领(35分)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35分)

10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

122.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有效衔接达5项,10分;2-4项,5分;其余0分。未达到提高实际效果者分数减半。

政府办
宣传部
卫健局
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街道办事处

卫健局

15

2.总结有创新、特色案例。

123.区别于创建年份的创新特色案例达到3个,撰写符合要求,15分;2个,10分;其余0分。案例撰写不符合要求者分数减半。

卫健局
教育局
文旅体局

卫健局

10

3.示范区成功经验在全省被推广应用。

124.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在本辖区得到有效推广应用2项及以上,5分;1项,2分。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在辖区外得到有效推广应用2项及以上,5分;1项,2分。

卫健局

卫健局


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联合督导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文件精神和《芙蓉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0年)》要求,为推进我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下简称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将每年组织各有关单位,对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的

1.掌握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及相关工作目标达标情况,推进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

2.加强部门联络机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3.落实年度目标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二、时间安排

每年不少于2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督导组组成

联合督导组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部(绩效办)、宣传部、发改局、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文旅体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医保局、机关事务中心、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总工会、残联、公安分局和各街道(局)分管领导参加,成员由相关单位抽调相关业务人员组成。

四、督导依据

以《芙蓉区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为依据,检查各部门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五、督导内容

1.各单位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运行情况。

2.各单位将示范区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落实激励问责机制情况。

3.各单位质量控制机制运行情况。

4.慢病示范区建设任务目标分解落实情况。

共性任务:

(1)根据实施方案的任务目标与职责分工,将慢性病防控工作与部门工作相结合,制定并落实“控制烟草危害、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6项内容的有关政策、规章制度或规定。

(2)建设无烟机构,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禁止烟草广告,保持无烟环境,按照“无烟机构”标准开展本单位的禁烟工作。

(3)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实施健身和竞赛活动。落实工间健身制度,每人每天不少于20分钟;组织本单位职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健身竞赛活动。

(4)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健康知识讲座等不同方式开展宣传,组织本单位人员配合和参与大型健康主题日活动,包括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世界脑卒中日等。

(5)组织职工体检,对高危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人群健康指导。并配合区卫健部门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和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6)结合本单位实际,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本单位文化建设、健康芙蓉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7)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个性任务:

按照《芙蓉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0年)》责任分解表分工,涉及到相关部门的个性任务。

六、督导方式

1.人员座谈。随机抽查有关单位政策或规章制度中的慢性病防控政策相关内容的体现和落实情况;抽取有关单位的职能科室负责人,询问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3项基本机制的落实情况;抽取有关单位的职能科室,询问相关慢性病防控职责知晓与履职执行情况。

2.实地调查。督导组查看开展健康社区、单位、学校、餐饮(食堂、餐厅/酒店)设置情况;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一条街设置情况;现场查看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室、宣传栏设置情况;现场查看15分钟健身圈及健身设备情况,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公共体育场地情况,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情况;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情况;现场查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健康检测点的设置及健康指导的记录,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情况;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设置情况;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情况;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情况。

3.查看资料。查看各相关单位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相关资料。

七、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慢病示范区建设督导工作,认真做好督导准备工作,并安排相关业务人员对接检查。

2.督导组不得随意简化工作步骤,减少抽样调查单位。

3.督导结束后,各督导组要对督导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督导报告。督导报告和调查表等资料及时报送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形成正式督导报告,上报领导小组,由政府督查室发布通报,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附件:

1.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联合督导制度

2.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联合督导评估表

附件1

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联合督导制度

1.每半年组织各有关部门对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督导,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情况以及各个部门任务目标分解落实情况。

2.各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督导工作,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准备工作,不得推诿,并安排相关业务人员对接检查工作,如有人员变动,及时报至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督导组不得随意简化工作步骤,减少抽样调查单位。

4.在督导过程中总结经验,发现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到领导小组办公室。

5.督导结束后,各督导组要对督导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督导报告。督导报告和调查表等资料及时报送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形成正式督导报告,上报领导小组,由政府督查室发布通报。

6.督导过程中发现有履职不到位的情况,限期责任单位1个月内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在政府绩效考核中予以体现。

7.被抽调的联合督导组工作人员需全程参与,开展现场督导工作,遵守督导纪律,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督导表内容进行检查,按时完成督导报告。

8.不得以任何方式与被督导单位发生与个人利益相关的联系。

附件2

芙蓉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联合督导表

被督导单位:                                         督导日期:       年    月    日

项目

内容

备注

一、组织管理

1.组织建设

成立领导小组□  制定工作计划□   成员分工明确□



2.人员设置

分管领导及联系方式:      联络员及联系方式:



3.制度建设

工间操制度□ 健身制度□ 无烟单位制度□  体检制度□



4.信息沟通共享机制

指定人员定期收集上报示范区工作资料:是□否□定期开展信息交换共享,开展部门协作:是□否□



5.激励问责机制

是否知晓纳入绩效考核:是□否□部门内部有激励问责并落实:是□否□



6.质量控制机制

有部门内部工作过程的督导:是□否□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是□否□


二、共性任务

1.慢性病防控政策相关内容的体现和落实情况

是否制定相关政策、规章制度或规定:是□否□ 政策名称:



2.烟草控制

成立控烟领导组织□  制定奖惩措施□  张贴禁烟标识□



3.全民健身

健身场地和器材□      落实工间操活动□



4.健康教育

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是□否□宣传方式:



5.职工体检

是否落实职工体检:是□否□ 是否符合频次要求:是□否□是否进行健康档案管理:是□否□



6.协同工作机制

是否将慢性病防控工作和本单位文化建设、健康芙蓉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是□否□


三、个性任务

指标1:完成情况:


指标2:完成情况:


指标3:完成情况:


指标4:完成情况:


指标5:完成情况:


指标6:完成情况:


指标7:完成情况:


指标8:完成情况:

四、存在问题


五、督导建议


督导人员签字:                               被督导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