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10-08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时间:2022年9月22日下午14:00

地点:区政府524会议室

议题: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研究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审议《长沙市芙蓉区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送审稿)》;

二、研究全区消防工作;

三、研究芙蓉区2020年科技奖励兑现工作;

四、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议定事项:

会议听取了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科技局、公建中心、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城建投、司法局关于上述议题的情况汇报,经过认真研究,形成如下决议:

一、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研究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审议《长沙市芙蓉区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送审稿)》

(一)会议指出,9月16日荷花园街道电信大楼外墙起火事故,发生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发生在全省集中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发生在“4·29”自建房倒塌事故之后,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暴露出我们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不力、风险隐患排查不实、整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深刻汲取“9·16”荷花园电信大楼外墙起火事故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上紧发条、压实责任,确保全区范围内安全隐患清仓见底、安全形势保持平稳,以安全稳定的社会大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会议强调,全区上下必须保持警醒、保持战斗状态,特别是当前时期极其特殊、极其敏感,要举全区之力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做到隐患问题清仓见底、彻底销号。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各街道要继续紧盯消防、能源、交通运输、烟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学校、文化旅游、农业水利、城镇燃气、商贸流通等安全事故易发、高发行业领域,把握事故防范的主动权,持续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大排查,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区”,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将迎来物流、车流和人流高峰,要积极做好预案和应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旅游设施等各领域各行业安全万无一失。

(三)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形成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的监管格局。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一线调度、一线指挥,县级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根据联点分工下沉街道、社区、楼宇开展工作,特别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好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切实扭转当前部分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等不良现象。区安委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等作用,强化对灾害事故风险的综合监测和应急指挥。12个专业委员会要各司其职,聚焦“执法、监督、检查、反馈”闭环管理。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要增强斗争精神,督查要实打实、“长牙齿”,要通过跟踪督办、暗访督查、通报提醒等办法,精准排查发现问题,严格督促问题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会议原则通过《长沙市芙蓉区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送审稿)》,由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流程实施。

二、关于全区消防工作

(一)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认清消防安全隐患的复杂性,强化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综合施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一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切实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拉网式”“无缝隙”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可用、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等内容,特别要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从严从细从实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确保长安办发〔2022〕38号文件落实落地。三要着力提升全民消防意识。要把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作为火灾防控的关键点和突破点,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奠定基础。要针对高层建筑特点,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和消防知识讲座等形式,全面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群众火灾隐患自查自防自救能力。

(三)会议明确,一是各街道成立由分管领导、消防专干等人员组成的4类建筑及重点建筑风险排查整治专项小组,并确保人员稳定。二是原则同意招聘具有消防技术能力的消防救援站退出人员16名,招聘人员由消防救援大队牵头负责积极向上级争取,按员额制待遇予以保障,在本周内完成。三是原则同意下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专项经费,由区财政据实保障。四是由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区财政参与,初步确定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估中介服务机构可选范围供各街道选用。

三、关于芙蓉区2020年科技奖励兑现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根据相关文件对2020年科技奖励予以兑现,由科技局根据会议意见进行进一步审核后,按程序实施。由发改局负责统筹全区经济奖励兑现,原则上在每年“520”活动期间完成。

四、关于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会议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行政协议的范围、争议管辖、举证责任分配等一直以来存在诸多争议的问题予以厘清,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区上下要认真研读并抓好落实,促进全区工作依法依规、平稳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