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12-11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时间:2022125下午14:00

地点:区政府524会议室

议题:

一、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所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救援工作(与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套开);

三、审议《长沙市芙蓉区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研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

议定事项:

会议听取了司法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人社局、人居环境局、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城建投、马坡岭街道、财政局关于上述议题的情况汇报,经过认真研究,形成如下决议:

一、关于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会议指出,制定颁布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中国特色反有组织犯罪制度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积极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推进。

二、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所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救援工作(与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套开)

(一)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高救援处置能力,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天气的防范与应对工作。要全力以赴防范火灾发生,进一步突出防控重点、补好漏洞短板、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坚决做到“防大火、控小火、不亡人”。

(二)会议强调,一是要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14个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场所、重点环节流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抓实抓细各项具体措施。二是要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摸清家底,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做到不留死角、立行立改。三是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准备。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灾害等事故特点,消防、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要开展研判会商,强化预警监测,实现信息共享。要提前做好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四是要全面落实“敲门行动”。各街道要统一部署安排、明确人员分工、倒排工作时序,实现上门入户全覆盖,开展燃气、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五是要继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前期排查出的重大风险要落实“五个一”要求,加速整改,实现动态清零,短时间无法整改到位的,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和管理措施。住建、资规、城管执法、消防等部门要认真开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三、关于审议《长沙市芙蓉区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及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

(一)会议指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力抓好社保基金监管这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的工作。要强化内部管理、信息共享、风险排查和协同联动,加快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二)会议原则通过《长沙市芙蓉区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由人社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区委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