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5-03-2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及要求而编制。该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其他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电子版可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uro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出发,以全面推进效能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细化,明确了工作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考核与责任追究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制度支撑。三是规范工作。经过多方调研,下发了《长沙市芙蓉区2014年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芙政办发〔2014〕53号),同时结合本区实际出台了《芙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芙政办发〔2014〕31号),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工作标准。四是及时部署。开展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咨询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强化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质效基础。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资源渠道

  一是完善“芙蓉之窗”主阵地。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完成了政府门户网站全新改版,进一步优化了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设立了“芙蓉区政府重点信息公开专栏”,丰富了公开内容,方便市民群众查阅相关信息,使区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结合。二是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运行良好。我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于2012年9月24日正式成立,由区政府投入专项经费5万元,设在区政务大厅内,向社会免费开放,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拥有计算机检索、触摸屏查阅、文件复制等现代化设施,查阅者可使用手工或计算机进行检索,也可以通过“芙蓉之窗”网站查阅。除此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也可以直接到我区所属相关部门和区档案馆进行查阅。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立以来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信息查阅近两万人次。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短信平台等不同方式多渠道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对于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公开,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实行“三会开放”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制度。对征地拆迁安置、宜居社区建设等重大决策,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确保决策科学透明、符合民意。四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互动渠道。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我区借助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为能更加有效、及时和规范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由区政府办、监察局和政务中心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对责任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通过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如实反馈给所在单位,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和规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全区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全区100%的单位都编制了本机关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推行决策公开、行政会议公开、重大事项公示、“三公经费”公开等,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利用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7个栏目41类信息,最大限度将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主要包括: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住房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物价收费、教育医疗、政府采购,人事任免和考试招聘情况等民生相关信息。

  (一)公开主要载体

  1、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urong.gov.cn

  2、芙蓉区人民政府及各街道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3、芙蓉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4、邀请市民代表旁听区政府常务会议

  5、芙蓉区档案局现行文件查询中心

  6、芙蓉区图书馆

  7、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求助平台

  8、“乐搜芙蓉”软件:“乐搜芙蓉”软件由芙蓉区人民政府和湖南电信共同合作开发,是一个整合了“芙蓉之窗网站”、“长沙芙蓉CBD网站”等主要内容的政府移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在我市各区县中尚属首创。其主要功能是针对芙蓉区地区,搭建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供市民查询政府公告及便民信息、了解办事流程,掌握楼宇资源讯息,知晓用户所处周边的美食及车行路况,全面服务芙蓉市民、企业及其他关心芙蓉的各界人士,帮助外界更便捷地了解芙蓉区。

  (二)公开具体情况

  1、行政审批情况: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为简政放权奠定基础。在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后,“芙蓉之窗”上及时公开了《芙蓉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行政许可项目的办事指南,同时,通过芙蓉区行政审批系统办件信息5640条,办结信息5640条。

  2、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财政预决算报告2条,部门预决算公开39条,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公开3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8条,专项资金(强农惠农补贴)63条,共计145条。

  3、住房保障情况:“芙蓉之窗”上发布住房保障信息共58条,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廉租房分配情况、廉租房受理公示、廉租房住房配租入住等信息。

  4、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为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区食安办依法公布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检验检测、专项整治等信息。其中公布了3份政策法规类信息;全年共检测6902批次,合格6784批次,合格率达98.3%,检验检测结果每月按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名单分类公开;重点公开了15次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度制作展板共计136块,打击黑窝点、黑作坊6家;通过各类网络发布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相关信息35条。

  5、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落实了改革机制,下发了《长沙市芙蓉区环境保护局关于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程序》,完成了127家商户的现场核查,确定需要办理审批的商户共42家,不符合审批要求和不需要办理(经营过程中不产生污染)的商户共85家;开通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审批信息等栏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区环境污染源动态信息。2014年度,主动公开环保工作方面信息共计111条。

  6、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信息127条,其中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71条,通过“芙蓉之窗”公开信息42条,通过短信平台及qq群公开信息29条。短信平台及时发布了风险预警及防范措施等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公众打造了交流互动平台。

  7、征地拆迁情况:主动发布信息118条,其中征地拆迁项目实施各阶段公示信息76条、工作动态信息4条、征地拆迁政策法规信息37条(已汇编成《关于农村征地拆迁安置维护工程建设政策秩序的政策、法律、法规、文件选编》放置于各指挥部、相关街道、村部,供群众取阅)、政策宣传信息1条(以65个一问一答的形式汇编成《农村征地拆迁安置政策宣传手册》发至火炬村三片四片村民)。

  8、物价和收费情况:主动公开信息21条。通过“芙蓉之窗”主动公开19条,其中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5条、政策法规6条;通过媒体公开发布物价信息2条,分别关于火车站停车收费及芙蓉区免征区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项目清单信息。

  9、教育医疗情况:主动公开信息813条。教育方面245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条,“芙蓉之窗”公开信息75条,报刊、网络、短信平台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169条;医疗卫生方面568条,其中,区疾控中心公布体检流程1条,全年体检22944人次;公布艾滋病自愿咨询热线,全年接受咨询536人次;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向特定人群发布健康信息15期,每期2条,每期覆盖570人次,全年共发布17100人次;及时公布了卫生监测采样流程、疫苗接种流程及收费信息。

  10、人事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信息7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工作公示48条,事业单位招聘信息1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下发了《芙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芙政办发〔2014〕31号)文件。该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责任主体,规范了具体的办理流程,强化了监督保障机制,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规范的保密审查流程图,要求各单位做出的每个答复均需经区法制办审查后再送达申请人,确保了所有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7件,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9件,同意部分公开数2件,因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数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区本级政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区本级政府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数为1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政务公开意识薄弱,导致政务信息不能及时更新。二是政务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载体目前主要以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方式还是不够新颖。

  五、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我区紧紧围绕发展目标,真抓实干,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突破。

  (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理念,营造优良政务环境

  加大宣传,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全体机关干部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工作实施步骤、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督促政府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促进阳光政务建设

  探索政务公开的多种途径,综合运用“12345”热线平台、新闻媒体、“乐搜芙蓉”类数字软件等多元化方式公布政府信息,全面提高平台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参与度。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31-84683088  84683099 (传真)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