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编制。本报告涵盖了2018年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情况。 

  一、2018年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我区认真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从领导层面高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召开2次政府常务会议,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各部门形成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格局。制定《2018年芙蓉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标准;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的联动机制,实行定期调度。全年准确统计区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按要求及时报送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我区预算投入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38万元,用于信息公开工作培训3万元。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全区100%的单位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了本机关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坚持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原则,做到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政府信息都主动公开。各单位不断加强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和规范。严格信息发布程序,我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和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等保密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对本区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公开信息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信息制作部门对外进行解释。 

  (三)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芙蓉之窗”解读回应栏目新增舆情回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计划规划解读和视频、音频解读等栏目,及时有效地解读政府办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各单位的政策文件,并及时转载其他解读文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现解读的内容。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5个工作日内在本级政府网站和本部门网站上公开,区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对政策进行解读。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2018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99篇。 

  (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通过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定期调查评议,畅通举报投诉反馈渠道,加强社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开情况、公开程序、监督保障措施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并将工作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落实或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因处理不当引起的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败诉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开上线工作,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涉及31个部门、6大类别的420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并纳入市“互联网+政务”平台(基层工作平台)上线运行,其中“零跑腿”事项72项、“跑一次”事项348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在“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府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在公开预算和决算信息时,同步公开了区本级和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在“预算执行情况”专栏每月定期更新财政收支情况。在区政府网站设立“政府采购”专栏,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公开财政政策法规类信息172条,公开区政府预决算报告3条,公开区政府“三公经费”报告2条,全年分月公开月度财政收支情况。全年公布采购公告、结果公告、违法违规情况等信息382条。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住房保障、征地征收等栏目,其中"征地拆迁"栏目重点公开征收公告、补偿公告,推行阳光征收,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住房保障"栏目重点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申请受理与分配信息,廉租房分配房源等信息,切实帮助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解决阶段性居住困难。印发住房保障政策宣传资料3000份,发布保障性房源公示信息12次、发布登记审核公示24次、发布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公示1次;发布征地拆迁信息38条。 

  4.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教育类信息发布公示公告13条、教育机构信息174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回复举报投诉123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件;印发刊物“幸福足迹2018”向社会宣传芙蓉教育;印发2018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张贴在每一所学校校门口和有关社区的醒目位置,通过网站公开2018年芙蓉区区属小学学区范围一览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等,让招生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社会反响良好。继续引入红网优势力量,共同运营管理“芙蓉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幸福箴言”“听见幸福”“幸福手札”栏目,其中《艺术梦飞扬》、《芙蓉教育·未来已来》《芙蓉幸福开放周》等系列报道,获得好评。不定期的与各类媒体合作,宣传报道我区教育领域内最新资讯,工作动态,引导教育方向。加大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环境监管、环境违法案件、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食品监督检查、风险警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逐步建立和落实药品、医疗器械督查红黑榜,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做到监管过程、结果全面公开。同步通过“安全芙蓉”“芙蓉食药”微信平台进行信息推送,实现工作信息获悉公众化、便捷化。发布环境保护类信息60条,安全监管执法类信息28条,依法主动公开日常监管信息26条,不合格食品后处置公告1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送达1条;公开执法人员基本信息、执法流程和标准、执法事项以及处罚文书;公开抽检结果41条,其中食品流通领域抽检结果19条(共960批次)、食品消费领域抽检结果22条(共950批次),做到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公开行政处罚30条,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区在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梳理公布芙蓉区区级政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全区共梳理“四办”事项共计463项,其中“马上办”116项,“网上办”454项,“就近办”91项,“一次办”422项,“四办”目录清单事项范围涉及社保、卫计、教育、建设、食品、药品、民政等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实现了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全覆盖。优化所有事项的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企业和群众递交审批资料精简近30%,审批时限压减67%以上。持续深化减证便民,进一步清理规范证明材料,取消各类证明材料49项,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2. 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按照市“最多跑一次”“只进一个厅”的要求,结合职能相近原则,将区行政审批局的窗口按经济、建设、民生、社会事务等类别进行窗口整合,设置“综合窗”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政务模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五+X服务等。在全市率先出台《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将“限时办结制、服务代办制、首问责任制”落到实处。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向街道、社区(村)延伸,其中下沉到街道的事项为105项,下沉到社区(村)的事项为92项,实现老年人公交卡、创业证、住改商房屋证明等77项业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成立楼宇服务中心,建立帮办代办机制,对区本级不能办理的审批事项,安排专人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帮办、无偿代办。推行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最快可现场或当天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并拿到《准予许可通知书》,惠及全区5000余家小餐饮和食品销售单位。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我区对门户网站采用当前最流行的设计语言,大量运用扁平化的框架、色块和图标,使网站整体风格稳重大气,简约明快;同时合理运用各种交互式技术,提升了浏览体验。我区按照国家、省、市对区县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的相关要求,结合区政府工作特点,对财政资金、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优化整合,优化“放管服”改革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产业发展”专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12345热线”专栏等为加强政民互动提供了良好的通道和平台。 

  2018年,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041条,其中政务动态3809条,机构职能561条,领导信息353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政府公开报告1条、人大常委会公报18条、规范性文件55条、政策法规245条,通知公告517条、规划计划120条,人事信息134条,政府采购376条,应急管理562条,统计数据63条,办事事项1716条,财政信息545条,便民便企643条,重大项目102条,住房保障信息59条,食品安全信息71条,环境保护信息60条,安全生产信息28条,征地拆迁信息38条,教育医疗信息11条 ,解读回应199条。区政府门户网站查阅访问量达355万余人次。 

  2.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应用。我区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立足芙蓉区,面向区内外居民,适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提供便民利民生活资讯,以及各类网络美文、热文,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真相、知晓政策,足不出户乐享芙蓉!2018年,微信公众号推送148篇信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195篇信息。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关注人数突破1.6万,全年累计图文阅读量达到9万人次,政务新媒体平台彰显了良好的信息传播效果。 

  3.提升政民互动平台应用水平。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我区借助“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芙蓉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2018年共签收工单12265件,结案工单11886件,按时办结率100%,热线回访满意度呈上升趋势,平均满意度达97.38%. 

  三、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流程和关键环节的运行,确保依法依规及时作出答复。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的管理。按照“谁答复、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环节和部门的责任。要求承办单位不得推诿,并应确保答复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追责。2018年,我区依法依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总计387件,其中通过邮寄方式受理175件,网络方式受理29件,当面提交方式受理174件,传真方式受理9件,全部申请均按期答复。区本级政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芙蓉区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68起,提起的行政诉讼306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均为兼职,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工作需要;二是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与便民性。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工作,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二是推进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及时、规范地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探索政务公开的多种途径,全面提高平台资源的利用率,拓展互动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r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31-84683088  84683099 (传真)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