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冬季消防安全的通知 芙安办字〔2019〕32号

发布时间 : 2019-12-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2020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诱发生产安全事故因素增加。根据11月22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抓好岁末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抓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特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单位全力抓好落实: 

  一、切实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可以说总体稳定,截至11月20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1%和16.3%,较大事故分别下降13.6%和16%,发生重特大事故14起,同比减少3起。但是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危险品、危险废物、建筑施工、矿山、交通运输等领域事故发生比较多,重则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重大涉险事故多发,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死亡人数指的是重特大同比增加91人,尤其是江苏响水3· 21爆炸事故、唐山高速路段9·28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抓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冬季消防安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芙蓉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方面、每个环节、每个生产经营单位,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深入分析研究岁末年初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要组织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检查督查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对“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反复检查,强化督促,及时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必须停产停业整改,确保不发生问题。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搞形式、走过场的,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欺上瞒下不整改的,要倒查企业及其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突出特殊时段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芙蓉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抓好督促检查,层层开展“回头看”,严防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回潮反弹。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交通运输领域要坚决整治黑站点、严重超载和无证非法经营,严格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危险性大的工程查处,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的施工行为,消防安全领域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等集中治理,要抓好餐饮、娱乐场所、人流集中地等安全隐患排查,城市管理领域要从严查处无证经营灌装液化气等违法经营行为。 

  一是要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正值年终岁末,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重点整治烟花爆竹零售经营门店前店后宅、上宅下店现象和无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做好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宣传工作。 

  二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资质管理,严肃查处私自改装罐车、发货单位超装、承运单位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技术措施,严防危化品事故发生。 

  三是要加强道路交通的安全监管。交通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要加强对“两客一危”企业、校车、公交车运营企业、出租车(含网约车)运营企业,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严防超速、疲劳驾驶、脱离监控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工程车辆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各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对工程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大力整治工程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超速、闯红灯、涉牌涉证、违反规定载人、乱停乱摆、安全设施不全等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要加强建设领域的安全监管。各级建设部门和业主单位要支持配合建设、电力等主管部门,深入细致地对在建的轨道、隧道、桥梁、房屋等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严密防范坍塌、坠落、工地模板构件垮落、起重机倒塌等易发事故,要坚决纠正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的行为发生。 

  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推进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各街道(园、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本地区、本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全区要统一开展违法建筑及大型在建工程、歌舞娱乐场所、电气火灾防范、小型住宿休闲娱乐场所、各类商住楼、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大型城市综合体和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相关责任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重点围绕圣诞、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和冬春季节电气火灾高发的实际情况,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社会单位、居民社区的专项整治,做好针对性防护措施,有效降低火灾风险和事故。各街道(园、局)要针对本辖区下店上宅、地下车库改变用途进行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对堵塞消防通道、私自改变房屋(车库)用途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等情况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五、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社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应急职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本地区、本部门(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动态,及时组织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细化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扎实做好相关应急救援设备、物质、人员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处置及时、指挥有力、抢险得当。 

  请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将贯彻落实此《通知》精神的工作情况于2020年2月11日前报送区安委办。 

  联系人:钱磊  联系电话:89965884 

  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