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湖南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5-13     来源:芙蓉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国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湖南省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于2022年5月12日在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舟桥广场举行

    湖南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最为繁重的省份之一,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五大灾种分布地域广、发生频次高、造成损失重。演练模拟长沙芙蓉区遭遇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演练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芙蓉区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应急云广播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全区范围内播报终端全覆盖。

此次演练设置了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通讯保障、现场应急指挥部建设、低洼地段应急响应处置、冲锋舟抵岸救援、动力浮桥搭建、水域快速救援、被困群众转移安置、横渡绳索救援上机器人救援等11个科目,覆盖特大暴雨险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以实战练兵检验防汛应急队伍作战能力。各环节紧紧相扣,各部门、各救援队伍在演练中各司其职,研判科学合理、决策及时得当、救援得力有效、保障措施到位、先进设备功效明显,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

本次演练由湖南省减灾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芙蓉区人民政府承办,省市区减灾委成员单位、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芙蓉区人民武装部、芙蓉区应急管理局、芙蓉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