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电气焊动火作业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 2023-03-01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期,芙蓉区全面开展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辖区电气焊作业企业进行区域排查。

全区各级各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工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交流,对无证人员责令立即停止作业,一律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纳入电气焊“黑名单”,终身禁止从事电气焊作业并向社会公布。同时,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全方位动火安全作业警示宣传。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不仅增强了相关企业的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也降低了事故发生风险。截至202331日,排查涉及动火焊接作业企业共120家,责令整改16家,行政处罚5家。

下一步,芙蓉区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根据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实现电气焊动火作业监管检查的全覆盖,坚决守护全区平安稳定。

图一

为芙蓉区在在建项目及有动火作业需要的企业开展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警示广泛宣传教育。

图二

隆平高科技园聘请专业培训机构针对危险作业开展“安全生产线上夜校”,重点讲解动火、有限空间、高处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要求和事故防控重点,园区43家重点企业535名安全管理人员、员工参与在线打卡学习。

图三

图三湘湖街道安委办联合南湖社区开展安全巡查时发现,芙蓉区东二环二段61号自行车维修点正在开展电焊作业,经检查,发现该门店负责人陈新桂存在无焊工证作业的涉嫌违法行为,检查人员要求立即停止作业,下达现场检查文书、责令限期整改文书,并要求其重新参加考试。

图四

东屯渡街道开展电气焊专项整治工作,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对长沙市芙蓉区正德不锈钢店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门店老板刘安文正在进行电焊作业,经检查发现,刘安文只取得建筑机械工程行业焊工作业操作证,未取得焊接与热切割从业资格证。检查人员要求立即停止作业,下达现场检查文书、责令限期整改文书,并要求其重新参加考试。

图五

定王台街道安委办约谈丰泉古井社区解放西路147号施工单位负责人。

图六

荷花园街道对辖区建筑工地开展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检查排查,督察用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电气焊等动火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风险,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定王台街道召开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