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三年行动 进一步加大风险治理力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芙蓉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芙蓉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周春晖在督导远大路沿线环境卫生工作时发现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院内的泡沫加工厂和木材加工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马坡岭街道办事处联合区执法局、区应急局、区环保执法大队等职能部门积极行动、重拳出击,现已将该两处隐患整治到位。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风险,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刻保持风险防范意识。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都有麻痹大意、责任悬空的影子。春节过后,部分安全生产责任人还处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检查督查走过场行为,对安全隐患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警。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三年行动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题,加大安全教育警示力度,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行动,坚决守住发展红线。安全生产责任人要经常从事故中汲取教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时刻保持风险防范意识。

二、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前段时间,为推动三年行动走深走实,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周春晖区长亲自指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安全隐患,做到“三全”“两不”即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但各辖区各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依然查而不少、治而不绝,旧的隐患还未整改、新的问题又冒了出来。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长期性、反复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对隐患的排查做到加密频次、全面覆盖,对隐患的整改做到常抓不懈、从严把关。

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对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特种设备、两客一危、校园校车、人员密集场等重点领域要紧盯不放,对之前违法违规少的区域、领域也要不定期走访排查,特别要打击隐藏在居民楼、废弃厂房、违规建筑等区域内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各单位要制定打击非法违法联合机制,经常性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各专业委员会要建立打非治违协调联动机制,经常性推进行业内打非治违行动。各单位要在本辖区领域及时曝光打非治违典型案例,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兑现举报奖励,借助群众力量打非治违。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

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