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长沙市涉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1-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制定涉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有利于紧密政府与市场的有机联系,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中“实施企业家保护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长沙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将“建立民营企业家与涉企部门负责人常态化沟通制度”列入2019年度考核内容;长沙市委改革办也将民营经济改革列为2019年改革要点。

  出台《长沙市涉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实施方案》,既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也是推动长沙民营经济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的具体举措之一。

  二、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019年12月4日)

  2.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494号)

  3.《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

  4.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认真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长发改办〔2019〕2号)

  三、主要目标 

  《长沙市涉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实施方案》通过从政策征询机制、评估调整机制、宣传推广机制、发展保障机制四个方面规范涉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的程序,旨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建立制定涉企政策的常态化沟通、协调、反馈平台;建立科学、完整、合法的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多维度宣传、解说、研讨、推广涉企政策媒体渠道;建立涉企政策制定、落实的监督处置规则。

  四、主要内容 

  (一)建立涉企政策需求征询机制

  通过在长沙市政务服务网设立“长沙市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适时座谈走访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建立相关企业参与重大政策制定、重大事项发布联席会议制度等手段,搭建政企沟通的综合平台。

  明确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产业政策、重点工作举措为涉企政策征询范围;明确涉企政策在“长沙市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挂网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个工作日为征询时限;明确制定涉企政策从草案开始,原则上须通过“长沙市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规范涉企政策处理程序,完善涉企政策征询机制。

  (二)建立涉企政策评估论证调整机制

  通过在“长沙市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涉企政策专家咨询库;通过依托第三方力量评估政策的规范性、公平性和实效性来规范政策评估机制;通过事前预评估、事后实评估等方式严格评估论证程序,从而建立健全涉企政策评估论证调整机制。

  (三)拓宽涉企政策宣传渠道

  通过全方位利用各类传媒、推广涉企政策典型报道、多渠道宣传解读涉企政策、逐步推行委托宣传等手段,拓宽涉企政策宣传渠道。

  (四)建立企业发展环境保障机制

  通过聘请一定数量的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组建专职监督队伍加强政策执行的监督;通过适时清理时效范围内涉企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以净化政策环境,从而建立企业发展环境保障机制。

  五、执行时间 

  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