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生态环境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2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相关规定及要求,由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统计表。

  一、 概述  

  2018年度,我单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积极贯彻《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要求,按照“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扎实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2018年初,我单位明确了区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组书记、局长余新春同志任组长,副组长由副局长许杰同志担任。局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其他业务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工作体系  

  结合自身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公开内容、保密审查、查阅场所管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等进行了全面规范。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保密事项绝不公开”。  

  (三)加强程序管理,规范工作要求  

  根据区政府信息产生后发布时限的要求,及时向政府网站录入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领导信息、机构介绍、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四)加强资源整合,拓宽工作形式  

  加大各种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种公开形式,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环保宣传出成绩。如通过省、市、区环保网站、市政务门户网站等公共平台,将区环保各类工作动态及时进行公开;通过公众号推广一系列环保活动,实时展示活动盛况,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区环保局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68条。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我局本年度主动公开财政资金类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人事信息4条,工作动态信息64条,环境保护类信息271条,统计类信息11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形式:我局本年度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368条,占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二是网站的栏目,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三是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在后段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确保我单位政府信息工作的扎实深入推进。  

  (一)落实责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  

  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二)优化区环保局网站,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我局网页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我局网页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  

  积极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  

  长沙市芙蓉区生态环境局

  2019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