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 2017-08-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芙蓉区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工作主线,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强力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前期的各项任务,项目建设、监管执法和环境治理等任务实现预期目标,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进展 

  坚持科学铺排,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29个建设项目已经完成14个,完成比例48%。其中水污染防治项目11个,已经完成3个,7个顺利推进,1个正在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9个,已经完成6个,3个正在顺利推进;噪声污染防治项目3个,已经完成2个,1个推进顺利;土壤(生态)项目6个,已经完成3个,3个正在全力实施。 

  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截至6月底,火车站点和马坡岭点PM2.5累计日均值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67%,PM10累计日均值77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28%;累计优良率72.38%。制定专项方案,重点针对扬尘污染展开“百日攻坚”行动。全区共检查建筑工地12处,累计面积100万平方米,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检查合格率100%。 

  坚持严管重罚,突出监管执法效能。制定了网格化实施方案,建立了覆盖区、街道、社区(村)、企业的四级网格体系。严格执行118家单位日常监管双随机制度,对被抽查单位实施现场监管并公示信息。无上级挂牌督办及区域限批案件。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常态化开展油烟、烧烤及散煤专项执法行动28次,取缔死灰复燃的石材加工、小塑料和小洗涤企业12家。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好散煤制销点、三考静音及特护期专项执法行动。抓好“春雷行动”监管大执法,上半年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63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2人。实施查封扣押案件6件,停产、限产案件2件,对53家单位(个人)共处罚款45.69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打造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为统领,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先后5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环保工作。区政府每季度召开环委会工作会议,春晖区长亲自讲评;大智区长14次调度项目建设和环境执法工作。区环委会严格按照考核细则,逐级分解任务,每月实施考评,层层传导压力。各街道、相关部门围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浏阳河流域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今年4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督察期间,街道和部门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配合督察组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区共接受信访件160件,重点案件5件;其中油烟扰民54件,占比33.8%;大气污染20件,占比12.5%;水污染7件,占比4.4%;土壤污染1件,占比0.6%,其它问题13件,占比8.0%。目前已办结148件,办结率100%(协办12件,不计入办结率)。问责10人(其中诫勉谈话7人,约谈3人)。马王堆沁园夜市油烟扰民、文艺路街道开慧公园垃圾站气味扰民等一批典型案例得到上级肯定并作为“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的典型在全市宣传推介。 

  (二)多措并举,确保全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一是理顺体制,实现环保工作机制大融合。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设立了13个环境保护站,明确了站长和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督查督办,针对环保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各类专项督查67次,印发环境督查通报24期,下达交办函54封,有效整改环境隐患问题27个,以块为主,条块联动的大环保机制进一步加强。 

  二是从严执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先后开展了环境保护“春雷行动”和石材加工专项整治等执法,通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有力保障了我区环境安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135次,出动执法人员685人(次),检查企业641家(次)。通过加强监管,保持打击环境违法高压态势,辖区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源头预防,严把环保审批关。对于区投区建项目,包括棚改、提质提档工程,都坚持“先环评、后建设”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确保全区各类建设项目都能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要求,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坚持做到既不失职不作为,又不越权滥作为。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共审批建设项目17个,其中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 17个,实行登记表备案的项目83个,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8个。 

  四是加大投入,加快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建立排口维护和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完成了东屯渡排口溢流隐患整改及三角塘末端污水截污工程;铺排17年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10个,计划投入3千余万元,进行深度生态修复。提前一年完成辖区13条黑臭水体截污、清淤工作,监测评估工作正有序开展。协调住建部门及专业机构开展雨水调蓄处理前期调研工作。启动了沙咀子、姚托撇洪渠、罗溪港等6处排污明渠的深度治理工作。 

  五是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力禁燃区整治,优蜜和德群食品公司完成了清洁能源改烧,全区燃煤锅炉全面清零;继续保持散煤禁烧高压态势,开展执法行动45次,收缴死灰复燃的燃煤炉灶300余个,餐饮门店散煤禁烧比例超过95%,散煤制销点无一反弹。建筑工地全面落实“5个100%”扬尘防治措施,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进展顺利;继续发挥区治尘办的科学管理和联合执法的模式,查扣违规渣土运输车辆 121台。新振升集团VOCs治理全面完成,汽车4S店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油烟监管执法,餐饮单位新装油烟净化器87台,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6套。开展露天烧烤整治行动51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收缴烧烤设备100余套。淘汰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淘汰率全市排名靠前。 

  今年以来,全区新增社区公园6个,新增绿地面积58.5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0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02平方米。 

  (三)深入宣传,增强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 

  始终把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一是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在中心城区租用大型电子显示屏两块,滚动播放环保宣传短片1500余条次;开展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宣传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先后对我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果进行专版报道。二是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多层面教育活动。今年市第三届环保文化节开幕式及浏阳河绿色骑行活动在我区举办,市委、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区环保局联合湖南农大举办环保文化节活动,组织全区40余家重点监管单位召开环保警示约谈会,并发放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学习。组织环保部门全体干部参加全市执法业务培训;聘请专职律师团队任环保局常年法律顾问,定期进行法制培训;组织环保执法干部开展业务大课堂学习活动,研讨解决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执法问题。 

  (四)关注诉求,切实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 

  1至6月份,全区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487起,处理率和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在全市位居前列。开展信访大化解行动,一批重点、难点环境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 荷花园街道东正街大食客饺子馆油烟扰民,万家丽路尚味餐厅空调噪声扰民等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全力维护,环境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构性污染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三产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油烟和噪声环境问题较为突出,污染纠纷占据6成以上。地铁施工、建筑工地噪声以及社会生活噪声投诉比例逐年攀升。低质小餐饮燃用散煤、露天烧烤、机动车尾气、建筑工地和市政道路扬尘问题较为突出。 

  (二)部分水污染治理项目推进有困难。在雨污合建泵站中建设雨水调蓄设施是一项全新事物,长沙市目前尚无成功经验可学习,该项工作可能还涉及用地、规划的调整,可行性还要论证,前期手续还比较复杂, 2017年完成会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建议市环委会综合考虑,适当延长考核时限或督促市住建委尽快制定详细地雨水调蓄设施方案供区县参考。 

  (三)空气质量仍是阻碍环境质量改善的“短板”。虽然芙蓉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受地形以及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马坡岭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数据一直不理想。 

  四、下一步打算 

  围绕市对区绩效考核重点目标任务,下阶段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严格按照市环委会下达的水、气、声、土壤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做好牵头抓总,督促全区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加快推进各项治理项目;联合政府督查室对各项目开展定期督查,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执法,促进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加大立案查处力度,巩固小乱散污企业退出成果,督促正规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做好新《环境保护法》及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整治、环境信息公开等配套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大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监管力度,充分运用排污收费、行政处罚、查封扣押、挂牌督办等综合手段,推进污染治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机制。 

  三是强化宣传,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以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以及环保中心工作为重点,充分运用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 结合街道(社区)宣传栏,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者的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参与意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全面推进环保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各位领导,当前环保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委会的关心和指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为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四个芙蓉”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7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