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2-2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芙蓉区环境保护局 

  2019年12月18日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悉心指导下,我局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工作主线,强化机制建设,狠抓执法监管,突出源头管控,精准治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认真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局党组将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每月集中开展学习。局班子成员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绿色发展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宣讲活动共计8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主题研讨3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全体在职和退休党员参观长沙党史馆、“我为环保事业献言策”、绿色创建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共计12次。通过深入学习和开展主题教育,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牵头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截至目前,全区“蓝天保卫战”行动累计出动 117642人次,连续开展综合执法 1150次,夜间联合执法行动 385次。共查处环境违法、禁燃区内销售散煤、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机动车交通违法等各类案件4755起,共处罚款731.89万元。 

  “控尘”方面,完成了121处裸露黄土覆盖整改销号任务,总面积达62.579万平方米。对各类建筑工地和渣土工地下达整改通知书246份,约谈项目单位76个,对扬尘污染严重的地铁三号线朝阳路站、龟山路二标、滨河路五标等29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立案查处。“控车”方面,查处查扣带泥上路渣土车282起,罚款79.89万元。查处柴油货车闯禁3731起,罚款52.67万元。“控排”方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和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专项执法行动40次,对129家散乱污企业实施“两断三清”,关停了生物机电印刷厂等散乱污企业48家。规模餐饮(4个灶头及以上)油烟在线监控安装率达到60%,老旧小区家庭油烟治理稳步开展。“控烧”方面,全区烟花零售门店全面清零。全区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95起,查处非法销售、储存案件36起,罚款1.9万元。制止露天焚烧垃圾79起,查处焚烧案件共计罚款2.61万元。开展露天烧烤和违规夜市集中整治行动345次,取缔违规夜市、露天烧烤157处,立案24件,罚款1.58万元。“控煤”方面,13个街道散煤全面清零,全年无反弹,无通报。  

  特护期管控方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源专项整治和柴油货车攻坚行动,在建筑工地、物流园区等重要场所张贴宣传公告100份,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对193台正在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摸底,目前已完成编码登记63台,累计退出15台。实行特护期“最严执法(处罚)、最严停工、最严追责”,对金茂建发观悦项目、东湖牧远驾校项目和生物机电东湖校区东门前广场项目实行了“最严停工”15天。加大巡查管控和执法力度,交警、城管、环保在浏阳河以东片区设立了4个固定路口蹲守点,严厉查处渣土车、重型货车、柴油货车闯禁违法。率先开展小微站“测管联动”试点,区蓝天办和第三方公司共交办各责任单位扬尘、油烟问题2055个,整改率达98%。监督加油站装卸油错峰作业并安装油气回收及雾化喷淋设施,中石油红旗路油站11月底已完成三级油气回收改造。 

  (三)切实巩固环保督察工作成果。上半年组织各责任单位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件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整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区“两办”督查室对重点交办信访问题进行了抽查,巩固问题整改成效。9月份对照《关于印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中环督察函〔2019〕119号)要求,再次组织各责任单位自查自纠,确保不出现敷衍整改、“一刀切”等问题。10月份起认真开展“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对申请销号的交办信访件严格把关。 

  (四)统筹推进环保建设项目实施。全区全年31个生态环境类污染防治项目全面完成。全区201台燃气锅炉已签约147台,完成改造验收127台,完成率为72%(按签约数计),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约100吨,全市锅炉低氮改造现场观摩会在芙蓉区召开。在近5000家单位中重点调查72家工业医院,162台锅炉,18个加油站,1个储油库,累计出动100余人次,深入现场1600余次,填报数据超过10万个,开展近10轮各级审核,修改完善数据2万个,基本完成污染源普查定库工作。 

  (五)全面落实最严监管执法。全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监管执法、浏阳河水环境执法、危险废物监管执法、蓝天利剑交叉执法等重点专项执法52次,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92件(含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件,查封扣押2件),罚款金额78.2812万元。建立完善了城管环保四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组织开展网格化监管、危废规范化管理等业务培训5次。全年办理环境信访投诉469个,其中12345投诉404个,本级110及其他平台65个,处理率和回复率均达100%。 

  (六)强化环境质量和执法监测。配合第三方公司做好5处水质自动监测站、18处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和16处VOCS在线监测设备的正常运转,在浏阳河流域布设38点位水质监测点位,为科学合理治理流域污染提供依据;建立和整合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为蓝天保卫战和“河长制”工作提供监测数据,长善垸、国祯污水处理厂和长沙新振升集团在线监测设备连通率达100%。全年累计开展执法监测516次,出具监测报告140份。 

  (七)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全年共受理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4项,登记表备案257项。完成了15家热力生产及供应、家具制造行业单位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初审。修改完善了本级权力清单服务清单指南,积极推进简政便民工作,完成了“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平台内容修改并投入使用。认真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湖南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对接上级部门完成芙蓉区管控单元、园区管控单元等准入清单的修改。 

  (八)努力营造环保宣教有利氛围。全年共在湖南经视、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报道90次(篇),在湖南日报刊登《赢在蓝天碧水间——长沙市芙蓉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专版1期。在“新湖南”、“红网时刻”、“掌上长沙”等新媒体发布报道43次,创建“绿色社区”13个,制作蓝天保卫战工作视频2个,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布蓝天保卫战公益广告3千余次。各级各部门利用开学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环境保护、爱绿护绿、垃圾分类等环保主题教育共计61场(次),环保课堂实现全覆盖。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开展了蓝天保卫战专场文艺宣传活动。 

  (九)全力配合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坚决服从大局,不讲条件、不搞变通,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抓好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主动与芙蓉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做好前期对接工作,建立了人、财、物底数清单,为下一步机构调整、人员划转和经费保障做好准备。同时理顺与农业农村、国土等部门的监管职责,为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芙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统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省、市、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部署,依法行政,认真履职,为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继续以“六控”“十个严禁”为抓手和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精准治污。严格落实特护期应急响应机制和特护期工作措施,加强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和管控。全面整合小微站、组分站、VOCS在线、餐饮油烟在线监测、扬尘在线监控等平台,建立统一指挥“一张网”,污染源管控“一张图”。继续探索推进颗粒物和臭氧协同减排新举措,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在扬尘管控方面,督促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8个100%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工地扬尘的监管执法。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在浏阳河以东区域等开展渣土白天运输。建立渣土运输车辆资质管理与备案制度,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联网,实现动态跟踪监管。增加主次干道洒扫频次,加强扬尘控制,降低积尘负荷,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浏阳河以东裸露地面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全硬化、全绿化。在机动车尾气排放管控方面,政府新购置的环卫、园林等作业车辆必须为纯电动车辆。加快协调推进火车站公交始末站搬迁和淘汰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蓝天办与交警分控中心建立联动机制,针对朝阳路解放路口、车站路五一路口、车站路远大路口、红旗路人民东路口、远大路红旗路口、东湖路等易堵路段进行重点管控,优化人民东路、远大路和解放东路交通信号灯配时,确保交通畅通。坚持夜间联合执法,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整治攻坚行动,整治货车闯禁、尾气超标等行为。稳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源整治工作,辖区不符合要求的国I、国II非道路移动机械年内基本退出。符合要求的做好编码登记工作。在工业和生活污染源管控方面,督促工业生产企业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减少内部物料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产生的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完成新振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搬迁,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坚决防止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制定《长沙市芙蓉区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继续开展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力争在2020年6月份前基本完成并完成验收。在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全面完成规模以上 (灶头数≥4)和重点敏感区域所有餐饮企业在线监控安装任务,数据接入城管综合监管平台;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治理;严查严处露天焚烧垃圾、秸秆、枯枝败叶、建筑垃圾及露天熏制腊鱼腊肉等;严防散煤反弹。严格落实烟花鞭炮禁限放。在提升精准治污能力方面,继续聘请专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采取雷达扫描、大气六因子监测车等高技术手段,并充分利用小微站、大气组分监测设备实时数据,掌握大气污染成因及动态,为开展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提供专业指导。制定特护期污染防治应急方案,根据上级相关部门预警信息,每天在工作群内发布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实时调度,每周及时交办点源污染问题。各相关区直部门、各街道各司其职,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洒水降温等措施。 

  (二)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一是健全区县联动机制。推进长沙经开区、芙蓉区、长沙县蓝天保卫战及浏阳河流域污水治理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实施,建立定期会商和问题清单机制,加快对杨家湾撇洪渠上游长沙县段截污改造、星沙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容提标、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内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减轻雨季处理压力,确保污水无溢流,确保杨家湾撇洪渠入浏阳河口水质稳定达标。二是聚焦河湖“清四乱”。进一步规范河道深度保洁养护管理工作,做好水面保洁、河滩保洁、排口管护、风光带维护。对重点“四乱”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挂牌督战,逐个销号。三是持续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已完成整治14处黑臭水体日常监管,建立长制久清管理机制,确保建成区黑臭水体不反弹;推进亭子港泵站、东屯渡泵站前池泵站盖板和涵闸改造,解决臭气扰民问题;启动亭子港、东屯渡、三角塘、中心泵站、砂咀子五处泵站的启闭机房改造及涵闸出口处景观改造。四是推进纳污系统优化。开展建成区污水管网功能性排查,逐步对混接、错接管网实施改造;加快推进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建设,五是提升水质监测能力。优化河湖监测网络,完善5处自动水质监测站和38处重点水域监测点建设,开展重点水域水质分析,实施水质动态预警,建立健全水质恶化倒查追溯机制。 

  (三)继续抓好环保督察工作。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接受整改工作验收。全力配合做好2020年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四)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及负有环境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力量和执法资源,综合运用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夜查、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大气、水、土壤、噪声等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和培训力度,提升执法水平。强化与公安、检察联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 

  (五)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推动各级各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浏阳河流域治理、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六)强化日常督查考核。全面压实“河长制”和蓝天保卫战工作责任。对各级河长及河长制成员单位实行月述职、季讲评和年度考核方式,提高考核质量。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纳入对各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2020年度实绩考核内容。突出负面清单考核,按照特护期方案及考核办法要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不落实、重点整治项目滞后、环境空气质量(小微站数据)排名靠后的采取预警、约谈等方式,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落实。 

  (七)配合完成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