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7-30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     字体大小: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环境质量状况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芙蓉区国控站点PM2.5均值浓度为41μg/m3(考核基准值为45μg/m3,低于基准值4μg/m3);臭氧均值浓度为154μg/m3(考核基准值为160μg/m3,低于基准值6μg/m3),优良天数为163天,优良率89.6%(年均优良率基准值为79.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0天。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1-6月,黑石渡断面水质均优于Ⅲ类(3、4月为Ⅱ类),达到市对区断面水质考核标准。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对芙蓉区4家定点发热门诊医院和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开展现场监察)38次,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消毒均按要求落实到位。辖区两个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污染物排放达标。垃圾转运站有害垃圾处置严格规范。共计安排党员干部160人次下街道、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复工复产楼宇一座,企业18家,解决融资政策咨询、物资采购等问题5个;受理湘雅附二院“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一项。

2、扎实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6月30日,省级污染防治攻坚年度任务、“2020年夏季攻势项目”、市水汽土声))方案涉及我区的14项任务已完成3项,11项已启动。根据省、市任务细化分解区级任务清单共计48项,制定了《芙蓉区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下发各责任单位。目前批示暂缓项目主要为: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治理项目。

重点任务进度方面:一是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攻坚。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全区纳入改造任务的共213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的有184台,29台尚未完成验收,其中9台已签订改造合同,其余20台因特殊情况暂未签订改造合同(韭菜园18台,马王堆2台)。二是非道路移动源机械整治。全区现有非道路移动机械187台,均已完成编码登记,另有在外地使用的非道道路移动机械180台在我区完成了编码登记;已发放悬挂号牌164块,余剩203台市机排中心正在制作号牌中,任务完成率100%。对大汉建材等12处建材市场和建筑工地的55台非道路移动源机械进行检测,处罚不达标机械16台。流域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三是配合区财政局完成与雨花、开福签订浏阳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四是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完成登记管理对象183家(总数183家),核发排污证16家(总数31家),登记完成率100%,发证完成率达到市级数量过半要求。五是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验收。六是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的5个共性问题正在整改中。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上半年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执法、危险废物监管执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移动车辆污染源专项执法、安全生产检查等重点专项执法共计263次,出动执法人数626人次,检查240余家企业单位。全力打击各类涉气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起,罚款金额16万元。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共计39个,处理率和答复率均为100%。

4、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了“以案释纪释法促改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整治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专题调度会议3次。开展“传承廉洁家风 筑牢家庭防线”廉政家访活动;分局党组按照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形成党组班子剖析材料和个人剖析材料共6份;局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职党员全部参加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传达学习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关于规范资金管理、选人用人、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监督执纪等方面的17项制度规定;结合区纪委全面开展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相关领域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梳理2016年至今组织实施的17项政府采购项目。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尽快理顺改革配套相关事项。按照市、区改革工作统一部署,对标对表改革要求,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地。加强与市局、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完善理顺环境保护工作体系、考核体系,做到权责明确、责任上肩。同时认真做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员转隶)工作,确保平稳、有序过渡。

(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牵头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实施科学治理和精准治理,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收官战”。二是持续抓好流域治理和水质改善,完善污染源管控,水质监测多层级、多手段监管网络,提升“治污、控污、管污”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最有力的措施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三)全力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继续发挥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加强统筹调度,力争全面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任务。重点抓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清零、非道路移动源机械整治清零、配合柴油货车整治攻坚等行动。

(四)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及负有环境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力量和执法资源,综合运用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夜查、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大气、水、土壤、噪声等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强化与公安、检察联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

(五)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推动各级各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营造浓厚的全民共治、共参与的氛围。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芙蓉分局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