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2-06     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长沙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行业,必须坚持规划引领,紧扣“三高四新”和交通强国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好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支撑、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

二、出台目的

到2025年以“大交通”和“高质量”为重点,长沙市大交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以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为总目标,推动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区域交通一体化标杆城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智慧交通先导城市、行业治理现代化窗口城市”五张长沙交通新名片。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长沙市交通运输取得的成绩,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或基本完成。

第二部分为发展形势与要求。分析了国际、国内、自身三方面形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当好“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

第三部分为总体思路。概括为“一二四九”:“一”,即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总目标;“二”,即紧扣“高质量”和“交通一体化”两个关键;“四”,即打造交通强国标杆城市、绿色出行示范城市、智慧交通先导城市、行业治理现代化窗口城市四张名片;“九”,即九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和效率、积极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强化交通战略支撑与先行引领、逐步打造智慧交通的“先导区”、持续增强交通运输发展韧性、打造科学完善的现代治理体系等九个方面。

第五部分为规划项目。重点推进涉及铁路、公路(含高速公路、普通国道、普通省道及重要经济干线、农村公路)、城市道路、机场、航道和港口、客运枢纽、货运枢纽、枢纽集疏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枢纽场站、智慧交通等11个方面的综合立体交通项目建设(详见规划文本)。

四、重要举措

充分发挥长沙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组织协调、要素保障、项目管理、督促检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