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部门 > 交通运输局 > 机构信息 > 本级机构
  • 索引号:0000430102G0202/2014-00314
  • 所属机构:芙蓉区政府
  • 机构地址:长沙市人民东路189号芙蓉区政府五楼511室
  • 联系电话:0731-84683366
  • 负 责 人 :丁迎秋
  • 办公时间:冬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工作日)
    夏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工作日)

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 2023-10-09     来源: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执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法规和政策。

(二)负责审核或呈报辖区道路客运、货运、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开业、停(歇)业、变更申请,核发道路运输经营证件,做好道路运输经营证件的年度审验工作。

(三)负责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和有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四)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对辖区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输经营活动、营运证照、运输行为、服务质量等进行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和查处各种违反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五)负责全区公路、水路的运政、路政的管理和监督,组织全区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桥梁、站场、渡口、码头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

(六)负责实施全区国防动员交通运输战备工作。根据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做好防汛、救灾、抢险等物资的运输组织协调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七)负责实施全区公路、水路“三乱”治理工作。

(八)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1、企业安全监管科

负责所辖区域交通运输行业及所辖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局安全工作计划、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指导行业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负责组织安排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负责安全生产资料、报表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

负责国防交通战备工作;

协助配合做好校车运行线路审核的相关工作;

负责春运、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各种运输方式的组织协调;

负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全区交通运输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负责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辖区内渔船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治理公路水上“三乱”相关工作。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运政管理科

负责区内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的核发、年审、换证工作;

负责营运车辆的技术资料档案管理;

负责所辖区域运输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负责辖区内道路运输行业统计、年度报表工作;

负责政策法规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承办交通行政诉讼案件;

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行业科技、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负责全局综治维稳工作;

负责协助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公共交通客运有关工作。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办公室

组织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和全局各项工作;

负责全区交通运输工作的综合调研、起草局党、政工作计划、总结及报告等综合性文字材料;

负责党务、工会、文秘、机要、保密、档案、史志、市民服务热线、信访、督办、值班、文明创建及群众工作;

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负责全局人事劳资、新闻宣传、会议组织、机关后勤工作;

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负责全局财务审计工作;

负责所辖区域公路养护、监督、统计等工作;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