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 生产三湘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6-08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各科室、街道交通站、各生产经营单位 :

今年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长沙市交通运输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长交安办发[2020]8号)和《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芙安办发[2020]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道路运输行业实际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时间安排

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6月1日至30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至12月开展“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

二、组织机构

成立芙蓉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廖斌,副组长:龙勇、蒋浩、汤宇、杨静。成员单位:局办公室、安全科、运政管理科,各街道交通站。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科,负责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的组织实施、督促指导、统筹协调。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龙勇兼任,安全科长王军任联络员。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6月30日)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和研讨。组织一次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各企业要组织员工开展线上或线下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可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是开展送课“进企业”宣讲活动。各科室、各街道要围绕强化企业应急与安全知识的普及,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等方面深入企业开展送课进企业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围绕建立“安全生产发展体系、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等内容,配合做好为我市的安全发展建言献策和征集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活动;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科室、各街道要结合《长沙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深化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工作。动员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应急先锋”“最美安监员”等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依托专业机构围绕交通运输安全精心制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宣传片、安全动漫、微电影、微视频、新媒体互动H5,编印通俗易懂、实用适做的《安全知识》读本,深入农村、学校、社区、企业、家庭进行安全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创作一批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和群众爱看、又深受教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精品。三是深化安全宣传工作。围绕扩大安全和应急管理知识的受众面,结合防灾减灾和应急动员的相关要求,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内积极推行“一纵一横”应急云广播建设;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和送课进企业活动。

(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是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全国统一的宣传咨询日活动时间,在区安委办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咨询日活动。局安全科制作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6月-12月)

2020年“安全生产三湘行”主要是省安委办牵头组织,各地州市配合进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长沙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依托各合作媒体报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适时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微信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六、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健全领导机构、周密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的系列活动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

(二)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创新形式内容,将活动作为强化“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行业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做到上级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点和创新,真正体现既彰个性、又具共性。要充分发挥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要贯彻“大安全”理念,将消防、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宣传教育一并纳入,着力提升全行业应急工作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强化全行业应急处置和安全意识,营造“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互动,形成矩阵。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补优势,同频共振,唱响安全好声音、讲好安全好故事、发出安全最强音。

附件:1.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2.长沙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长沙市芙蓉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5月29日

附件1

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和下半年,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将策划开展以下12项主题活动。

1.举行长沙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工伤预防进园区”系列宣教活动启动仪式(6月上旬);

2.承办湖南省政府主办的抗洪抢险应急大演练活动(6月中旬);

3.开展长沙市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

4.组织召开《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6月上旬);

5.举行长沙市应急救援基地开工奠基仪式(6月下旬);

6.开展“安全让城市更美好”安全知识竞赛活动。(8月中旬)

7.开展“自律的员工最美丽—企业班组早会”摄影作品评选活动(7月下旬);

8.联合省安委办,依托市交通局、轨道集团、龙骧巴士、长沙广电等单位打造安全文化宣传专列(车)(6月份);

9.大力开展送课“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6-12月);

10.举行“长沙移动电视应急频道”和“掌上长沙应急客户端”授牌仪式(6月份);

11.启动长沙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6-12月份);

12.支持举办一场“社会组织消防应急演练”(6月份)。

附件2

长沙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