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11-01     来源: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5日至5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交通局进行了巡察。7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交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交通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机遇。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局党组一致认为,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交通局党组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理清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截至10月30日,巡察反馈的2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5,长期整改7个,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2个,退缴相关资金53.9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1.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局党组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细则》《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条措施》和《2022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要求党组成员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保证学习到会率,做好学习笔记和重点发言,同时中心组学习会可根据学习内容,扩大到局中层干部和党员。2022年1至9月份均按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2.党史学习教育抓而不紧

整改情况:党组对照党史学习教育标准查漏补缺,党员个人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记录,及时整理归档,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完成规定动作。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二)履行主业主责有差距

3.内设科室职责不明晰

整改情况:根据“三定”规定,明确各科室职能职责,做好分工调整,理顺科室分工,避免交叉重叠,多头管理。2022年9月对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4.行政执法不严

整改情况:加强行政检查、行政审批业务培训和学习,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普法教育和相关法律规定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5.监管管理不力

整改情况: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学习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2022年对照年度检查检查计划,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落实了安全检查两人同行两人签字,发现隐患,闭环整改。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6.行政审批不严

整改情况:局运政管理科建立了道路运输证办理申办流程和资料清单。对2019年来办理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档案进行清理,缺少材料的车辆通知当事人进行补正。自巡查交办问题起,严格按照程序和资料清单要求办理《道路运输证》。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7.执行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针对4.5吨以下冷藏货运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问题。运政科对2019年来因政策原因注销道路运输证的车辆符合条件的予以恢复。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规范

8.局党组讲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混为一谈,未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未落实每年2次分析研判工作要求

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严格执行《芙蓉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党组成员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倾向。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四)执行财政制度不到位

9.执行采购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约谈,督促加强业务学习,规范电子卖场采购、验收、付款流程,进一步履行好工作职责。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0.执行财务规章制度不严谨

整改情况: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约谈,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落实财务相关规定。2022年8月后不再安排党建和工会活动同时开展,每次党建和工会活动严格按照标准列支,并附参加人员签到表。对执法大队执法执勤车辆费用予以规范,严格按照每车每年2.5万元的标准执行,超过部分不予报销。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1.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精细

整改措施:分管领导提醒约谈财务人员,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学习。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按时参加区财政局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准确掌握财务管理要求,切实增强服务能力。对国有资产重新进行登记,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台账。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五)财务管理不严谨

12.报账审批不细致

整改措施:财务人员对2017年以来使用电子发票进行清查,重复报销的一律予以退缴。经清查未发现重复报销电子发票。2022年8月份起,使用电子发票报销一律注明“第一次报销”并盖公章。未注明“第一次报销”的电子发票不予报销。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3.会计核算不准确

整改情况:财务人员对单位多垫付的个人社保53.9元予以退缴国库。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4.领用登记不全面

整改情况:局办公室建立办公用品领用登记表,对个人领用的办公用品进行登记。对2019年至2021年购买的3个挂钟,6个桌上资料柜,2个篮球,12个羽毛球拍,9个养身壶,5个资料柜,4个移动硬盘使用者进行清查。严格按照谁领用谁登记进行补登记。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5.资产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无偿得到的1张2.5米长会议桌,自购价少于1000元的3套办公桌椅,4张三人沙发进行登记,列入资产管理台账。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六)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6.党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增强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强化局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会上集体讨论研究。严格区分行政会议和党组会议,不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建立各自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党组专题会议、党员会议、班子会议,并且做好会议记录。局党组书记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7.党组成员分工不明确

整改情况:2022年9月重新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内设机构职能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明确班子成员联系分管条线工作的科室。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1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党组主要责任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七)基层党支部工作薄弱

19.“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具体计划,确保完成规定的任务。2022年“三会一课”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开展。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20.党建工作不细致、不严谨

整改情况:对2021年党支部研究推荐表彰对象与会议记录不一致的问题进行补正。对会议记录人员工作不严谨问题进行批评教育。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21.开展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按要求及时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得准、批得辣,并收集好相关台账资料。该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22.党员积分管理操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2年严格按照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进行积分管理。局党支部建立了党员积分卡,每季度通报党员积分情况。该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八)干部队伍管理宽松

23.对党员群众教育监管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党的各项纪律,不折不扣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规定与要求。严格管理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学习之后均撰写学习心得,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实现全覆盖。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中层干部、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要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思想动态,针对性的解决干部职工工作上、思想上苗头倾向性问题,每年至少谈话一次以上。该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24.全员绩效考核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区委办关于印发《芙蓉区推行季度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和《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干部全员平时考核量化试行办法》,每个季度结束后前两周内组织全员进行公开述职,然后民主测评,每季度局党组对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22年前2季度均按照区委季度考核办法进行考核。该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25.上轮整改落实情况有3个问题整改不到位。一是党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三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全年党课教育没有达到规定次数。

整改情况:①研究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并严格执行,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决定事前沟通商量,协商成熟后召开党组会议,在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合理性意见后,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再做决策。②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党组加强对局党支部的党建业务培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年组织不少于2次党课教育活动。③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党风廉政学习内容比重,强化廉政意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工作职责以及重点人、重点岗位分析党风廉政形势,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碰底线及时纠正。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整理活动资料并上传智慧党建,2022年智慧党建工作均按要求上传。该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出的25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人民政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区委第二巡察组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常抓严抓实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建设四个芙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三是继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打牢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4683366,邮箱:526673113@.com

长沙市芙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