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须知[2021版]‍‍

发布时间 : 2020-10-10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入学条件

(一)入学年龄:小学一年级新生原则上招收831日前年满6周岁(即20158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

(二)必须符合以下五种生源类型之一(小学一年级新生、插班生、小升初跨区生与外地回长生均相同)

1.有房有户:孩子户口在长沙市城区,孩子本人或其父母在学区内有住宅房屋,实际居住在学区内。

2.有户无房(第一类):孩子户口一直在学区内,孩子本人和父母在长沙市城区均无住宅房屋,实际居住在学区内。

3.有房无户:孩子户口在长沙市城区以外,孩子本人或其父母在学区内有住宅房屋,实际居住在学区内。

4.有户无房(第二类):孩子户口迁入学区内,孩子本人和其父母在长沙市城区均无住宅房屋,实际居住在学区内。

5.无房无户:孩子户口在长沙市城区以外,孩子本人和其父母在长沙市城区均无住宅房屋,实际居住在学区内一年以上[要求父母至少有一方在学区内的居住证和长沙市城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在2020920218月期间连续有效]

(三)特别说明:

1.关于“有房”的说明

(1)“有房”是指孩子本人或其父母在学区内有住宅性质房产(含住宅性质的公寓和本地居民的自建房、安置房等)。

(2)房屋需在2021415日前能打印出长沙市不动产查询证明,且20211231日前交房。

(3)本地居民的自建房、安置房如果转卖给他人且无房产证(或不动产证),则不能作为买方子女的入学依据。

(4)对于共有房产,共有人只能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父母、孩子本人,而且父母和孩子本人占有的产权份额不得小于30%。确保2021415日前办好过户手续,能打印出父母或孩子本人的长沙市不动产查询证明。

(5)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予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入学指标(不管前业主子女是否已转出)。

2.关于“有户”的说明

(1)“有户”是指孩子本人户口在学区内(“有房有户”类不限学区内,只要孩子户口在长沙城区即可)。

(2)孩子户口必须在2021415日前迁入才有效。

3.关于“无房无户”类的说明

(1)父母有一方的居住证和养老保险符合条件即可,但若父母双方都有,则在需要按积分排序录取时会占有优势。

(2)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请在有效期内的最后一个月及时续办,以免影响小孩入学。续办时,旧居住证请妥善保管好,不要遗失,如果遗失,将只计算新办居住证的时间,如果不满一年将不符合入学条件。

二、入学资料清单(注:儿童的预防接种证、学前教育证明仅报名小学一年级时需要提供)

1.“有房有户”和“有房无户”:户口簿;孩子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和不动产查询证明;孩子的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学前教育证明等。

2.有户无房(第一类):户口簿;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产权证(或租房合同);孩子本人与父母的长沙市无房证明;孩子的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学前教育证明等。

3.“有户无房(第二类)”:户口簿;孩子本人及父母的长沙市无房证明;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如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或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等);租房合同;孩子的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学前教育证明等。

4.“无房无户”:户口簿;父母身份证;父母在学区内的居住证;父母在长沙市城区的养老保险证明;孩子本人与父母的长沙市无房证明;孩子的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学前教育证明等。

三、其他

(一)报名方式:

1.一年级新生、小升初跨区与外地回长生于41-15日微信关注“长沙教育服务平台”网上报名,一年级新生现场复核与提交纸质资料时间以学校张贴的招生公告为准;小升初现场复核与提交纸质资料以长沙市教育局安排为准。

2.小学插班生不需要网上报名,在规定的招生接待日前往学区内学校报名登记,秋季开学前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招生接待日具体安排以张贴的招生公告为准,六年级与初中原则上不接收插班生)。

(二)温馨提示:

1.芙蓉区车站路与浏阳河之间片区学位紧张,无法保障相对就近入学,请合理选择租住地址。

2.如有特殊原因,区教育局有权对以上政策进行调整。2021年芙蓉区招生政策将以正式对外发布的招生公告为准。

3.如有疑问请咨询芙蓉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咨询电话:0731-84683247)。

(三)相关信息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