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2-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芙蓉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教育行业特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强化组织。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一把手”为组长,以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专门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以办公室为枢纽,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责任。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遵循“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释疑惑”的原则,进一步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三)强化培训。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上传及维护等业务培训,及时将各类信息在网上等进行公开。

   二、流程进一步规范

   (一)确定主动公开信息。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领导、机构职能、规划计划、法规文件、重大建设、行政审批、其他信息等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长沙市教育信息网、芙蓉之窗及芙蓉区“芙蓉幸福教育”、长沙晚报等方式进行及时公开。

   (二)明确重点公开信息。把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公开:教师资格认定、教师公开招聘、招生政策、教育收费标准、民办教育、学生资助等教育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对外公开,确保信息流畅。

   (三)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全局所有科室的信息公开稿件需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后进行发布,重要事项需经局主要领导直至局务会批准后进行发布,流程规范,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安全、及时、准确。一年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三、内容进一步丰富

   由于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我局“芙蓉区教育信息网”改为“芙蓉幸福教育”业务资源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全部移至“芙蓉之窗”。因此,我局主要采取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方。2016年,通过“芙蓉之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47条,其中包括机构信息24条、财政资金信息8条、工作动态98条、公示公告13条、教育机构148条等;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回复举报投诉89件;回应公众关注任店或重大舆情3件;还印发了刊物“幸福教育2016”向社会宣传芙蓉教育;印发2016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张贴在每一所学校校门口和有关社区的醒目位置,通过网站公开2016年芙蓉区区属小学学区范围一览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等,让招生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社会反响良好。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和办好人民满意的芙蓉幸福教育继续努力。

芙蓉区教育局

2017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