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2-0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芙蓉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现按规定要求将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制运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在运行过程中,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信息公开情况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人民获取政府信息、参政议政问政、咨询教育相关问题的主渠道。我们按照区政府门户网设置的栏目,及时收集、上传单位各类教育信息。2017年,通过“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18条,其中包括机构信息24条、财政资金信息8条、工作动态92条、公示公告25条、教育机构等174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回复举报投诉222件;回应公众关注任店或重大舆情3件;还印发了刊物“幸福足迹2017”向社会宣传芙蓉教育;印发2017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张贴在每一所学校校门口和有关社区的醒目位置,通过网站公开2017年芙蓉区区属小学学区范围一览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等,让招生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9月起,区教育局正式引入红网优势力量,共同运营管理“芙蓉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幸福箴言” “听见幸福”、“幸福手札”栏目,其中《艺术梦飞扬》、《芙蓉教育·未来已来》、《芙蓉幸福开放周》等系列报道,获得好评。

  除了在互联网上大力公开政府信息外,为了让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得到社会广泛的知晓,我们还借助其他媒介宣传相关政策。我局不定期的与各类媒体合作,宣传报道我区教育领域内最新资讯,工作动态,引导教育方向,同时也对一些教育政策法规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

  微信公众号阅读量

光明日报报道

  三、2018年工作打算

  从工作情况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与上级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一些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信息公开个别科室更新不及时、公开数量较少,有些信息存在缺项等。下一步,我们决心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予以加强。

  一是要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将信息公开提高到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高度,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来抓。

  二是要突破弱项,加强考核。把信息公开等同业务工作同时进行部署和考核,力争在信息公开的弱项、缺项上有所突破,把群众关注关心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要落实制度,长效运行。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公开和督办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真正把政府门户网站教育栏目、芙蓉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教育信息平台,打造成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服务群众的窗口。


 

芙蓉区教育局
2018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