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视察调研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5-24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5月21日,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廖铁成率主任会议成员视察调研芙蓉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芙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一行实地察看了芙蓉长郡中学和育英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

随后,举行了专题座谈会,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尔曼主持。会议听取了芙蓉区教育局局长徐青春受芙蓉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情况汇报和芙蓉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鲁海洋所作的专题调研报告,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汝岚作补充发言,主任会议成员发表了有关意见。

会议认为,芙蓉区人民政府及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能依法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有关政策措施,定位高、起步早、措施实、有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还获得了国家、省、市多项荣誉,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教育信息化是信息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更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途径。但教育信息化也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教育信息化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

会议建议,一是保障措施要再加强。芙蓉区人民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影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现代教育新观念,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发展规划,与时俱进,上下同心,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精细管理,特别是要探索建立更加多元、更加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为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安全防护、应用培训、服务运营、队伍建设等提供必要保障,为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打下坚实基础,坚定不移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二是整合应用要提质效。芙蓉区人民政府及教育部门要把教育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第一抓手,坚持不懈在整合应用上下功夫。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教育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以信息化支撑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以科研为先导,紧密结合新课程改革,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积极开展多媒体课堂教学应用和研究,鼓励支持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课题研究,真正让教育信息化越用越广泛,越用越实效,越用越想用,越用越善用,全面提高信息化装备使用效益。三是依法监管要更到位。芙蓉区人民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加强教育数据规范管理,提高教育数据管理水平。一方面,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完善教育数据管理制度,建立数据共享审核制度和数据质量评估制度,有序推动教育数据共享,有力支撑教育决策和管理。另一方面,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特别是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的监督与管理机制,重点保护广大师生和家长,特别是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信息,营建合法、干净、清洁的网络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