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食安,共创美好“食”光——芙蓉区教育局召开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6-15     来源:芙蓉教育     字体大小:

2021年6月10日,芙蓉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在马坡岭小学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以及托管企业、供货商的食品安全意识,共同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会议由芙蓉区教育局服务中心副书记莫碧武主持,芙蓉区各中小学后勤副校长、总务主任、食安专干、食堂采购员,劳务托管企业和食堂原材料配送企业负责人共计约200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以“守护校园食安,共创美好光”为主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芙蓉区教育局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第二阶段是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会议首先由芙蓉区马坡岭小学校长周皓介绍学校食堂管理和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工作经验,重点分享了学校食堂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心得。芙蓉区教育局服务中心主任胡宇通报了芙蓉区教育系统食堂常规管理、智慧食堂监管、“明厨亮灶”平台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的要求。同时梳理了教育系统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学校食堂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举措:一是通过食材供货商公开招标、大宗食材集中定点采购确保源头可靠;二是通过午餐配送企业、劳务托管公司公开招标,确保风险可控;三是通过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智慧食堂和在线采购,确保全程可溯;四是通过食品安全录像课评选和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高了食安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胡宇主任还对后段长期性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重点进行了布置。

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正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芙蓉区教育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成绩,对教育服务中心获得长沙市食品安全工作优秀单位表示了祝贺,并从认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和家校联动营造食品安全创建良好氛围等方面对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湘林首先强调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其次要求学校要将食堂财务安全和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好用好每一分学生伙食费;同时还提出学校食堂不仅要追求吃饱吃好,也要追求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努力提升师生在校就餐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会议第二阶段组织参会人员进行了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专家结合《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解读》,对信息公示、原料贮存、粗加工、专间、专区、文件保存等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勤工俭学和全市劳动教育论文评选以及芙蓉区首届食品安全录像课征集活动的评奖结果,为获得2020年度长沙市学校优秀食堂的马坡岭小学、育才东屯小学进行了颁奖,并现场观摩了马坡岭小学食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