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智慧教育赋能课堂,学科教学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在芙蓉区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12-20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17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省“智慧教育赋能课堂,学科教学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在芙蓉区召开,来自全省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教育局、芙蓉区人民政府领导,各地州市代表,长沙市各兄弟区县中小学行政及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芙蓉区教育局承办,一中双语实验学校、育英学校协办,芙蓉教育智慧网校面向全省提供全程直播。

  本次会议旨在深化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教技〔2018〕6号)和《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创新区域智慧教育的发展机制,总结、分享全省智慧教育的经验和成果。

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主持了开幕式。省教科院副院长杨敏,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肖碧芳,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志伟在大会上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省各地州市教育系统的同志们长期以来在推进智慧教育发展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信息化大环境下育人方式变革的新成效,强调信息化引领教育变革是全社会的共同课题,同时给全省智慧教育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湖南省智能课堂和教育大数据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教授胡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现状及发展》的专题报告,从前期成效、当前形势、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描绘了中国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红,湘西自治州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文斌,常德市六中教务科副科长钟璐,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校长李臻,分别带来了《突出课堂中心地位让智慧教育焕发新活力》《技术赋能 网课众研提升区域教研的共生效应》《学科教学小平板,智慧教育大变革》《深耕课堂,激扬生命,构建学校教育新生态》的主题报告。

智慧教育的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任务,将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近年来,芙蓉区强力推进实施“智慧教育”,重点建设智慧课堂、智慧网校、智慧管理,通过深化“三大”核心应用,芙蓉“智慧教育”已经成为推进“芙蓉幸福教育”向前发展的强大引擎,构建成“教师愿意,学生乐意,家长满意”的教与学新样态。今后芙蓉区也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探索智慧教育的新应用,深入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满足新时代和信息社会创新人才培养需求,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12月16日,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约800名代表分别在一中双语实验学校、育英学校分会场参会。

育英学校周方苗校长以《以“三个课堂”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专题分享。周方苗从育英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基本情况、对课堂的追求目标、推进措施、未来探索的方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育英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的介绍,重点讲述了专递课堂、双师课堂、智慧课堂三个课堂建设中育英学校的实践与思考。

一中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蒋玲丽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智慧赋能课堂,减负增效提质”的智慧教育经验分享,为当前“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减负增效提质提供了宝贵经验。

现场还进行了芙蓉区中小学智慧教育融合学科教学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