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召开2022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1-17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13日上午,2022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马坡岭小学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芙蓉区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的工作任务。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湖南省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以及芙蓉区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代表等,会议由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志伟主持。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和部署,第二个阶段分别安排在两个会场进行论坛和经验分享,会议通过芙蓉幸福网校进行同步直播,未到场的教师以视频会议方式参会。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红对2022年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今年芙蓉区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分为四大方面:突出学校教育主阵地,更有力更有效推进“双减”行动;突出立德树人主旋律,更用心更用情守护学生成长;突出人才兴教主渠道,更精准更精良打造优质团队;突出现代教育主方向,更高质更高效抢占发展高地。她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强省会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全区教育系统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推进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设、助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再作新贡献、再显新担当。

曾志伟要求全区教育要坚持育人导向,增强政策认知,提高思想认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对全体教育人提出期望:“双减”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同在,芙蓉教育人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和评价观,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多措并举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刘建琼和孙智明对芙蓉教育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芙蓉区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要点紧扣时代背景,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瞻远瞩抓举措。同时,对芙蓉教育的未来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新的一年,希望芙蓉区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努力,做出新的成绩,为全市、全省教育工作分享经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二阶段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第一分会场在育英西垅小学校长钟雅莉的主持下开展“双减”背景下学校创新案例分享,周方苗、唐冬梅、周皓、赵青分别以《让快乐成为一种生态》《评价助力,让成长看得见》《从种子到种子》《让美自然伸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学校的大胆探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样本。第二分会场在区教科中心副主任彭海鳌的主持下开展“双减”背景下“新时代、新作业、新评价”主题论坛,围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交流探讨,长沙市教科院副院长孔春生、所长刘兵做了深入的解读和专业的引领,五位教师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积极回应了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困惑,为全力建构更高质量的作业体系指明了方向。

会上还对2020-2021教育教学优秀集体进行了表彰,评选出了30个全面育人评估先进单位、学术节中小学创新作业设计综合优秀单位4个、教育科研优秀案例19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