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00,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发布时间 : 2022-04-02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19日到4月2日,芙蓉青年教师们在区教育局党委的动员下,在团委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落实上级防疫要求,积极投身于校园内外抗疫工作中。传达疫情防控要求、统计排查数据、组织核酸检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控线。

他录完今天最后一位采样的家长健康码信息,来不及摘掉起雾的面罩、来不及脱下显得微胖的防护服,就地靠墙休息了起来。多日的高强度工作让这位年轻的小伙子略显疲惫。直到听到广播响起“核酸检测顺利完成,辛苦工作人员收拾场地。”他才终于松了口气。这几轮校园核酸检测,他都穿着蓝色防护服,提醒学生准备健康码、进行录单,成了学生眼中温柔的“蓝胖子”,他就是杉木小学青年志愿者——黄玺源老师。周日早上六点,天还没完全亮,马坡岭小学陈琼、唐艺、程丽三位老师就立刻赶赴学校,他们身带志愿者袖章,冒着寒风站在校门口,查看家长与学生双码、查看体温,耐心指引两千多名学生和家长进入相应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育英第二小学青年志愿者、东晖小学党团员志愿者、火星小学党员教师龙颖辉、团员教师廖青青、育才双新小学李欢老师等坚守抗疫第一线,在核酸检测点组织现场排队、保证学生之间的安全间隔。东岸锦城幼儿园决定在园内组织幼儿集体做核酸,三百八十多位幼儿,却只有一名医护人员,怎么办?郭锡欢老师主动报名,过程中她协助医生准备试剂、组织幼儿排队,在园所各部门合作下,所有孩子和老师在规定时间内有质有量地完成检测任务。芙蓉公寓幼儿园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小分队,组内成员都很有爱,互相照顾无人推诿,志愿者们对小朋友和家长也很有耐心。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教工团支部书记王馨辉穿上白大褂,戴上护目镜,系紧防护服,化身为学校第一位“大白”,并带领团员教师成立“团团突击队”,制作校园疫情防控宣传片,筑牢校园防护墙。长郡芙蓉中学在七天内完成了四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青年教师杨旭、陈彩虹、陈俊宇、黎金凤、喻萍瑶担任防疫志愿者。湘一芙蓉第二中学青年教师吴敏华、陆靓雅、杨紫依、赵罗红身穿防护服,积极协助社区医生做好受检人员的资料登记、二维码录入、维持秩序等相关工作。在青年志愿者的参与下,芙蓉区各学校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安全地完成。

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阶段,在校园内,青年老师们成了“线上主播”“网红教师”“大白检测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来到社区、去到隔离医院,每天都有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上演。

八一路幼儿园张双双老师是长沙市固定献血者,献血证已有数十本之多。3月22日,她看到芙蓉区团委志愿者招募令后,将孩子托付给父母,义无反顾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活动。此次是安排她在芙蓉华天隔离酒店做后勤服务工作,因隔离酒店为全封闭服务,一轮为期七天,中间不能回家,她主要负责信息录入和物资搬运工作,任务多的时候,经常不能及时吃饭,甚至需要工作到凌晨,无论环境多么艰苦,心理压力多大,她始终面带微笑,奋战在抗“疫”一线,她说:“下次哪里还需要志愿者,我还要上!”3月27日,朝阳幼儿园李可欣老师接到区政府安排,前去帮忙整理收集全区上百所公、民办幼儿园数据资料,她说:“我随时准备着,只要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干什么我都愿意!”

大同小学作为第一批停课的学校,学校团支部书记陶鹏第一时间加入了芙蓉区火车站出站口防疫志愿团队,坚守岗位到晚上12点;眭博玮老师主动参加德政园社区疫情防护工作,甄志老师到燕山街社区维护燕山街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王韵千老师参加雨花区德馨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修业学校党员教师李昱莹、胡莹带着团员教师单雅兰、周子淇,支援芙蓉区定王台街道马王街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维护检测点现场秩序。八一路小学刘霖老师穿上红马甲,套上防护服,主动支援社区防疫工作。曙光路小学李喜、陈嫔、朱敏、周瑾艳、欧阳伟等青年教师一起向所在社区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积极参与人民新村三角花园等社区的第五轮核酸采集工作。五一中路小学团支部书记陈哲时刻关注着各志愿群的动态,了解到西垅社区志愿者人手短缺,马上联系社区参与了卡点的值岗工作。农园路幼儿园校医鲁晓晴、青年教师老师王丽利参加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核酸采样专业培训,为全园幼儿和职工做好了每轮核酸检测。“大家请按照秩序排好队,注意保持1米距离,以防交叉感染……”在疫情四起的紧急情况下,万国城幼儿园的党团员青年教师身戴袖章,胸配党徽,朝阳小学党员教师龙艺文、团员教师刘奎、彭浪,东湖路幼儿园唐婉玉、张梦婷、方雨芬等青年教师都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进行现场分流引导、维持秩序、实名登记工作,确保排长队的社区核酸检测井然有序,高效顺畅。

芙蓉教育青年志愿者,他们在讲台上,扎得稳、钻得深;在严守师德师风的阵地上,站得端、立得正;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懈怠、够坚韧。能手执粉笔,敢穿防护服,乐于助人,任劳任怨,筑起了守护芙蓉学子的一道道美丽而坚固的防线。党旗飘扬,团徽闪耀,芙蓉教育青年志愿者将持续奋战当先锋,坚决打赢防控歼灭战,共护最美芙蓉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