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高原雪山的暖流 | 湘藏师生交流记

发布时间 : 2022-05-10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字体大小:

“这是湖南的朋友送给我的‘大’礼,我很喜欢,也感到非常开心!”2022年5月5日,西藏的卓玛小姑娘收到了一张手绘明信片,她的脸上充满笑容。

当天,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五(6)班45名同学书写的一封封带着温情、友谊和希冀的书信、手绘明信片、照片和礼物,跨越千山万水、穿过高原雪山,终于全部送达西藏山南市第三小学四(4)班每一位同学手里。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沙市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与西藏山南市第三小学进行了手拉手联谊活动。

活动中,他们开展湘藏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及学生之间的沟通,达到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增进藏汉情谊,促进民族团结。其中,湘藏学子通过书信介绍彼此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家乡的风土人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交流交融,加深了感情和友谊。

5月6日,育才第三小学副校长汪颖来到美丽的山南市第三小学,给藏族学生们上了一节数学示范课《等量代换》。

这节课上,汪颖从学生感兴趣的冬奥会小视频导入,以“冰墩墩”和“雪容融”为例,激起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又充分利用直观的教具、学具,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使学生在对解决实际问题过程的不断反思中,感受“替换”策略对于解决特定问题的价值,进一步发展分析、综合和简单的推理能力,从而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整节课,她时刻注重尊重学生,激励学生,利用“化繁为简”的数学方法,把复杂枯燥的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以扎实的教学功底,展示了芙蓉区数学学科骨干教师的教学风采。

藏族老师次仁德吉说,这次汪颖副校长亲赴山南送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湘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我们学习湖南的先进教育教学经验,以后在课堂上,也能借鉴这些新的方法,让孩子们去体会学习乐趣和成功的自豪感!

听课的学生西若多吉说,我特别喜欢汪老师上课,虽然数学课对多数同学来说是难点,但是汪老师上的数学课,非常有趣,严格又有方法,能教会我们很快学会知识。

教之道,人为先。为深入了解西藏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增进湘藏之间的情感沟通,5月6日,汪颖对藏族同胞家庭进行了走访,先了解了西藏学生的家庭情况,深入浅出地为他们宣讲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她还借用她丈夫援藏的切身经历,传授给西藏同学结交好友、融入集体、爱党爱国的思想。

湘藏相隔三千多公里,但因为一堂课、一封书信、一些照片、一个绘画作品,如同开启心灵的一把钥匙,让长沙市育才三小和山南市第三小学的同学们感觉彼此近在咫尺!

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共话成长,共商团结,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