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育体育人:长沙芙蓉区这所学校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 2022-08-09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大小:

体教融合,大势所趋。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问题为各方广泛关注。那么,体教融合能落到实处吗?究竟该如何着手?2022年8月7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博士一行,走进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深入了解该校推进体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大同瑞致小学创办于2016年9月,秉承“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幸福完整的人”为办学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并致力于创新型“体教融合”课程建设与探索,努力开创体教融合工作的新局面。

线下,田径场上学生们奔跑锻炼,或跳跃或跑步或投掷,身影敏捷灵动;羽毛球馆里运动小将们不停挥舞球拍,时而轻盈吊球,时而奋跃扣杀;篮球训练场里学生们三步上篮,挡拆防守,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在老师和教练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在跳跃、奔跑、传递中体验到了运动的快感,享受了运动的乐趣。

线上,直播跳绳、在线指导、花式比拼……8月7日,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一场特色线上体育课引导学生自主居家训练,用智慧体育、智慧课堂的形式,赋能体育教育,帮助孩子更好更健康地成长。

2016年起,大同瑞致小学开始不断地探索实践体育传统项目的布局工作,并选择以田径、足球项目的优先发展为方向,以校际“一条龙”运动队建设为基础,联合共建、整合资源,2019年成立了田径、足球训练队,经过几年的训练,田径队已成为长沙小学田径体育项目中的翘楚,打破了长沙市多项田径记录。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校长刘萍向专家们介绍,学校将“教会、勤练、常赛”作为实施体教融合的基本路径,先后开发了田径、足球、羽毛球、篮球、健美操等特色项目,并不断完善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三大体系,开启了“一校多品”的试点之路。

“大同瑞致小学坚持引导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实施贯穿整个学年的大课间和各种学生‘体育嘉年华’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学生参与率近100%,形成了具有‘瑞致特色’的大课间和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氛围。”刘萍表示,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积极搭建体育健身平台,打造智慧课堂,引导学生自主居家训练,常态化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节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体教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