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

发布时间 : 2020-05-18     来源:湖南民生网     字体大小:

人才报/民生网讯(记者刘玮曾鹤群通讯员何静怡王莹)2020年5月13日,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胜全面小康决策部署,落实“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任务要求,确保如期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郭金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副厅长廖跃贵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涉及民生福祉和群众切身利益,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前提基础和重要内容。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覆盖”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推进“全覆盖”工作。税务、人社要通力协作,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明确,要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一覆盖、两提升、三保障”的总体目标,必须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面摸清底数,把好“全覆盖”准点。要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全面调查摸底,依托基层工作人员力量,掌握城乡居保应覆盖人员情况。二是对照任务要求,跟上“全覆盖”节点。要倒排时间任务,分阶段按节点有序推进。三是聚焦关键人员,突出“全覆盖”重点。要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四是协同联动发力,攻克“全覆盖”难点。人社、税务部门要加大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覆盖”热点。各地要制定专门宣传方案,提高人民群众对“全覆盖”的参与度。六是优化经办服务,打造“全覆盖”亮点。要加快经办服务的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城乡居保”,推动“五个不出村”,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注重上下联动,强化职责分工。省里将实行按月调度督办制度,对“全覆盖”工作进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11月底进行全面考核总结。对工作推进较快、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进落实不力以及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等处理。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省财政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人社局长、分管副局长,社保服务中心主任、分管城乡居保工作副主任,城乡居保管理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税务局、财政局负责人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了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2009年起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11年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12年,提前实现了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的全覆盖。2019年,建立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框架。全省参保总人数从制度建立之初的275万人上升到2019年底的3413.59万人,增长了11.41倍;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数达到977万人,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17.29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始终保持100%。最低基础养老金从最初月人均55元增加到103元,增长近一倍,广大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