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消费“加速器” 提质经济“强信心”

发布时间 : 2023-03-15     来源: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2023年3月15日上午,以“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长沙市芙蓉区汇一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主办,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芙蓉区烟草专卖局、芙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炼,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孟,长沙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支队支队长蒋文华,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璞,长沙市芙蓉区烟草专卖局局长宋夏,长沙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肖科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张炼强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他表示,2023年全社会将坚持同心同向,敢于监督、勇于发声,共同打造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

“消费人人有关,维权天天在线。”谢孟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芙蓉区将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年主题,统筹各方力量,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着力解决影响消费信心的难点堵点问题,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实现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为芙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精彩生活、友谊商店、国储电脑城等16家企业代表集体上台签署并宣读“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加强企业自律,诚实守信经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消费维权知识抢答,现场讲解真假烟酒的辨别,宣讲装饰装修知识……本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开展了一场“消费课堂”,切实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现场还设立了14个咨询台,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发放消费维权的资料,引导消费者学法、懂法、守法,学习消费及维权知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此次宣传活动普及了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健康、科学消费,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为芙蓉共建诚信、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芙蓉区将持续推进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加强部门监管,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