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餐饮·反对浪费”倡议书

发布时间 : 2022-09-23     来源: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落实清廉长沙建设有关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特向全区餐饮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教育,树立勤俭节约“风向标”。开展反食品浪费教育,提升节约意识,抵制铺张浪费的陋习,打造节约型餐饮。餐厅、食堂要广泛张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光盘行动”等提示语,在电子显示屏上穿插播放公益标语和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二、完善服务,探索绿色风尚“新思路”。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精准计算用餐人数,科学合理设计菜单,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科学备货、合理配餐,避免浪费。全面推广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树立正确的消费导向,及时提醒顾客合理点餐,主动选择简约环保的容器打包菜品,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三、建章立制,引领文明节俭“新食尚”。各行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要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要强化“一桌餐”“私房菜”社会共治,监管部门要及时受理、查处“一桌餐”“私房菜”举报投诉,形成整治合力。要以“节约粮食,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导餐饮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制止餐饮浪费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常态化。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立即行动、响应号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沙市芙蓉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