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城市人居环境召开2023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3-02-13     来源:城市人居环境局     字体大小:

2023年210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城市人居环境2023年工作推进召开,芙蓉城市人居环境局局长谢意主持会议,并部署全区老旧小区、农安房、微改造工作。芙蓉区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高利欢、副局长黄兵、各街道分管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危房改造是党和国家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全区计划通过维修加固、拆除重建、拆除、棚改征收等方式开工改造城镇危旧房屋53栋,涉及全区6个街道,为加快项目进度,各街道要对辖区内纳入年度改造计划的城镇危旧房屋基本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充分征询居民意愿,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力争两年内实现危房清零的目标,圆百姓“安居梦”。

会议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深化之年。老旧厂区城市更新工作背后承载着“城市更新”的核心理念和老厂房活化传承的文化内涵,其既是我区老旧厂区转型利用和提质升级方法之一,也是推进“以产促城,产城并进”,实现以存量空间资源支撑增量产业发展的优中之举。各街道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尽快摸清底数,为后期项目开展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老旧小区、农安房、微改造都是提升民生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要做到坚持问需于民、提前谋划、加快实施。在改造过程中,要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长效管理工作,例如选拔小区党员代表成为凝聚居民力量的小区自治管家,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改造和小区长效治理。同时要坚持全链条改造,坚持改管并重。在改造伊始,对条件成熟的小区按照流程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形成业主自治,或引进准物业,全面补齐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短板。

会议要求各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聚焦民生,成片打造精品工程。按照“集中成片、跨片区组合”,减少“碎片化、零星化”的总体改造思路,形成“改造一个项目、更新一片区域、连片成区、带动全局”的老旧小区改造新局面,要争取打造一批示范性的项目,创造典型,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