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调研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03-08     来源:城市人居环境局     字体大小: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发展存量时代的必由之路。作为长沙中心城区,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3年38日上午,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银华宿舍、国土局二院宿舍、外贸发展公司宿舍等多个老旧小区现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会。强调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筑牢民生底线,不断推动民生改善,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会前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听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位于湘湖街道的国土二院小区建成于2000年,共5栋,住有涉及居民140户,经过20多年的风雨洗礼,小区路面早已变得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靠的情况普遍,影响了居民正常出行。接到诉求后,区委、区政府将其列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之一,项目于去年7月底正式开工,经过改造,整个小区已焕然一新,目前已有了规范的停车位及配备了充电桩,路面也变得干净整洁,小区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完善看到这实实在在的变化,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会议听取了芙蓉区城市人居环境局所作的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2023年芙蓉区拟计划铺排小区118个,涉及栋数350栋,户数12273户,拟计划铺排项目33个,其中重点项目8个,省级民生实事项目13个,非民生实事项目12个。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围绕“重点突出,全面提升省会形象”“集中成片,打造特色亮点工程”“有序铺排,助力民生实事项目”“聚焦民意,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个主题开展。

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指出: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是要提高认识。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是居民切身感受强烈的民生工程,要充分认清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在项目设计上要确保实用性、安全性、品质提升并举,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三是要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意义,依法依规对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危险设施进行拆除。

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必须按照“集中成片”的总体改造思路进行打造;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总结前期改造工作的经验,自觉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作决策、干工作全过程,广泛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听取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要积极引导群众加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以居民的切身感受为“试金石”检验夯实老旧小区改造成效,让百姓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要坚持统分结合,各部门积极履职加快项目进度;要坚持多元化筹资,统筹政策资源、社会资源、群众资源,破解“钱从哪来”难题,力争政府出资、单位出资、社会资金、居民出资、动用物业维修基金相结合;要坚持安全、质量、进度相统一,进度要服从质量,进度要服从安全;要建管并重,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促进、相结合、相统一,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