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

发布时间 : 2022-04-08     来源: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是享受优待的凭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是优待证申领的基础工作,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按照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相关要求,我区将于2022年4月8日起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建档立卡

一、建档立卡对象

本次建档立卡对象是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主要指退役干部、退役士兵、复员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包括:

退役干部: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军队转业干部、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复员干部(复员军官)、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军官;

退役士兵: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士官(志愿兵)、以安排工作方式安置的退役士兵、以自主就业方式安置的退役士兵、国家供养的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军士;

复员军人:1954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后经批准从部队复员的人员,包括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其他复员军人;

其他:包括伤残民兵民工、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因公伤残人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等人员。

二、建档立卡所需材料

在进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时,需要以下材料:

1、身份证;2、户口簿;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民兵民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战因公伤残人员(伤残军人、伤残民兵民工、伤残人民警察、伤残消防救援人员、伤残预备役人员、因公伤残人员提供);③立功受奖材料、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优待证申领

一、申领人条件

1、申请人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具体条件为: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2、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3、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对于有上述情形的申请人应告知其不符合审核条件,建议其不提出申请。

4、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5、申请人已建档立卡。如申请人未建档立卡或建档立卡基础档案信息不完善、应携带相关资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档立卡和完善信息后,再提出申请。

6、申请人可在户籍地申领优待证、在常住地申领的还应符合常住地相关要求。

二、申领流程

1、申请人完成建档立卡后,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到指定地点办理优待申请事项;

2、办理优待证申请事项,需提供以下资料:本人申请的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委托他人申请的需提供申请人、委托人双方身份证原件;监护人代为申请的需提供申请人、监护人双方身份证原件及相关监护证明;申请人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由各办理点统一办理);

3、办理优待证申请事项:需自主选择合作银行、确定个人信息、签署《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表》及《优待证关联银行借记卡信息确认书》;

4、优待证申请受理后,系统提交区、市、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合作银行审核通过后,由相应银行制卡工厂制作《优待证》。受理站点及联系方式

受理站点

地  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湘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湘湖路198号

王永华

0731-82207457

定王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堂皇里6号

胡智勇

0731-88860296

文艺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人民中路35号

潘国贤

0731-84447209

韭菜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八一路368号

周养然

0731-84125029

朝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车站中路171号

刘  芳

0731-84169356

五里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车站中路289号

朱建军

0731-89728390

荷花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东二环一段920号

彭立军

0731-85535058

火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龙柏路58号

杨  尚

0731-82885260

马王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古曲北路28号

唐寿龙

0731-84710284

东屯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东屯渡荷花路568号

瞿利华

0731-84915155

东岸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东岸街道双杨路1118号

李伟临

0731-84612750

马坡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芙蓉区远大一路1259号

刘立华

0731-86451649

东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东湖街道办事处229室

程  何

0731-86456372

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竭诚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的优质服务!

特此公告。

长沙市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4月8日

附件1:退役军人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docx附件2: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