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思念”——2023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文朗诵会暨芙蓉大舞台市民开放日(第3期)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 2023-04-11     来源: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赤诚满怀咏故人,江山万里迎新生。2023年4月9日,由湖南省人艺汉语艺术实践中心、芙蓉区文化馆主办的“永远的思念”——2023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文朗诵会暨芙蓉大舞台市民开放日(第3期)在芙蓉区文化馆芙蓉剧场温情上演,奏响了春之交响曲。

此次诗歌会特邀著名朗诵艺术家于同云,以及向海燕、杨召江、帅志刚、蔡青青、李艳、吕铭等多位青年朗诵艺术家、青年朗诵演员、主任播音员,通过诗歌朗诵表演、情景朗诵等形式,歌咏中华经典,缅怀故人先贤,传颂盛世华章。更有来自全省各地青少年学生、诗歌爱好者共赴盛会,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一起在笔墨书香的文字与先贤智慧、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收获前行的力量。

诗歌《扎根在田野上的信念》以及青少儿朗诵的《风吹过麦田》,让我们重新回忆起“十里长街送袁老,万民垂泪悼先生”的场景,虽身已常伴黄土,但袁老留下的“让天下人吃饱饭”的信念仍将一代代传承,将引领更多人奔赴神州大地,踏上了水稻增产的漫漫征途。

“生活应该有一个支点,这支点是一座纪念碑。”在《纪念碑》里,中华崛起的铮铮誓言,在混凝土筑成的坚固底座上撑起华夏儿女的尊严,凝成浩气长存的魄力,让我们铭记昨天的教训,开启光明的未来。

“我老了,就把我埋在这山上吧,好让我看着你们。”“清风冷月伴双亲,心绪凝重裹忧伤;山脚一条长路远,多少时光能回乡;常叹人生多无奈,只能梦里见爹娘。”《姥姥,我想你了》和《梦里爹娘》这两首诗歌瞬间把我们带入对逝去亲人的满腔思念中。而一曲澎湃的《生死交响》,一卷流芳百世的《出师表》更是用诗歌的语言、诗意的浪漫,铿锵有力地礼赞屈原叩天问地、鞭挞污浊的不羁灵魂,以及诸葛先生达天下,济苍生的广阔胸怀,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此外,红色经典的声音也持续回荡在朗诵会上。邓颖超先生写给周恩来总理的《海棠花祭》,以一封家书的呢喃絮语,娓娓道来俗世儿女的人间烟火气,也让我们见证了革命先烈的艰辛奋斗路。而《追梦少年》,则鼓励新时代少年大胆追梦,用豪情壮志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还有《做一个战士》《七十三个补丁的教义》《与我们同行》等朗诵篇章,充满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对古代先贤的深切缅怀,以及对万里河山美好未来的憧憬,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

缅怀先烈,回望乡愁。此次诗文朗诵会让更多人从中华经典中汲取前人的智慧力量,更指引青少年一代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创造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