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争当 “五有信访干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5-10     来源:长沙市信访局     字体大小:

各区县(市)信访局,机关各处室:

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根据省信访局《关于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争当“五有信访干部”活动的通知》(湘信办发〔2020〕2号)文件要求,并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信访系统常态化开展争当“五有信访干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指示要求,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为标准,开展争当“五有信访干部”活动,推动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全市信访工作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要求

(一)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提高信访工作政治站位,守好党的政治阵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注重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强化“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当好党和政府的“传话筒”和“扬声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工作之中,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出信访部门更大贡献。

(二)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问题当家事。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群众观点不能忘,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坚持换位思考,在群众有问题时不嫌弃、群众有情绪时不埋怨、群众有困难时不回避、群众有需求时不推诿,做温暖的倾听者、办事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封来信,接好每一批来访,处理好每一个信访问题。

(三)有严谨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工作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为民之风。严把信访事项办理“时限关”“程序关”“质量关”,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用实劲,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不断增强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结合“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加强信访干部典型宣传,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信访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进一步在全市信访系统形成崇尚严实作风的良好氛围。

(四)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敢于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直面群众反映问题,在遇到风险隐患时不回避矛盾,在触及各方利益时不畏首畏尾,在复杂问题面前、急难险重关头扛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敢于替群众说话、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和谐的事敢于叫停,对不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干部敢于较真,对应办不办的事情敢于叫板,对缠访闹访的信访人敢于挺在前面,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要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切实在完成布置任务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五)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以严肃认真、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工作,把牢信访工作的底色、本色。要爱岗敬业,时刻保持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要廉洁自律,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忧,不办人情案、关系案。要树立窗口形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规范权力行使,面对群众的误解、委屈要保持定力,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始终自觉维护好人民信访的窗口形象。

    三、具体措施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设立学习专栏,组织知识测试,推动党员干部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等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筑牢为民情怀、增强政治定力,提升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实执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

(二)全面加强教育培训。落实选送党员干部参加各类跟班学习和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开展专题研讨和“信访大讲堂”活动, 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湖南干部网络学院”、“如法网”等平台督促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大力倡导在单位内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评选“信访业务工作能手”,推动信访干部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能力。

(三)落实严管厚爱要求。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特别要加强对所属党员干部的“考勤、考绩、考廉”。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有关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规范履职、依法办事、尽忠职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通盘谋划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关心爱护信访干部。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正面宣传,及时为受诬告陷害的同志澄清正名,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四)围绕中心锤炼队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精准把握年度信访工作思路和要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扎实推进“四个转变”,坚决落实“六个强化”要求上来。注重让党员干部在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等重点工作中加强思想淬炼、经受政治历练、进行实践锻炼、开展专业训练。

(五)选树典型激励先进。结合省局开展的“向雷杰同志学习”、“最美信访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系统认真开展“优秀党员”、“文明职工”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敬业奉献、服务群众。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市信访局成立以局长黄军其为组长、副局长肖金平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机关总支负责。各区县(市)信访局也要相应成立机构,并把开展争当“五有信访干部”作为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年信访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专题研究,做出专门部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踊跃参与。

(二)细化措施、抓紧抓实。对照通知要求,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机制、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岗位“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及相关考核机制,抓好相关制度机制落实,推动活动落实落地。

(三)加强交流、用好成果。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依托相关平台和媒体进行宣传推介,营造活动浓厚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将党员干部参与活动情况作为评选“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晋职晋级及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干部努力争当“五有信访干部”。

           长沙市信访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