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1-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6日—9月2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开展集中巡察。12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报了巡察情况,在客观评价各项工作的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全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此,局党组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一致认为巡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准确、符合实际,对全局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有序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局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亚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彭亚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艳丽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 华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陈 斌 党组成员、副局长 

  钟 源 区查勘中心主任 

  顾 晖 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陈林林、胡志远、刘伦伦、李立、张军健、丁勇波 

  联络员:饶思静 

  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艳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1. 落实工作职责。局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加强指导督促,把整改工作和中心重点工作深度结合起来,坚决防止“两张皮”问题。 

  2. 加强督促指导。局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定期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加强责任落实,提高问题整改质量,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3. 防止形式主义。巡察是对全局工作的一次大体检,指出的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解决局党组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整改步骤 

  集中整改时间为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3月1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9年12月12日至2019年12月20日) 

  学习领会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反馈意见进行通报。召开局党组会议对问题进行梳理和认领,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局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 

  (二)全面整改阶段。(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2月20日) 

  1、召开整改动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修改完善局机关相关制度、规定,协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2、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2月21日至2020年3月11日) 

  1、局党组和纪检组对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情况自查,形成整改报告,经局党组会议审定后,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意见,查漏补缺。 

  2、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将整改情况报区委第一巡察组审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整改措施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 

  牵头领导:张 亚 

  责任领导:彭亚军、陈艳丽、陈 斌、钟 源、顾 晖 

  责任部门:效能监督科、政策法规科、审批一科、二科、三科 

  整改措施: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织党组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指示精神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讨论,解剖分析全国行政审批改革优秀案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②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结合我区实际,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审批资料、证明材料等方面进行再优化、再精简,全面梳理审批事项,确保审批事项即办件率达到35%以上;③充分利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便民利民制度,全力打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审批服务。 

  完成时限:2020年2月20日前,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牵头领导:张 亚 

  责任领导:陈艳丽 

  责任部门:办公室、党支部 

  整改措施:①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2020年1月31日前制定《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局党组每年至少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②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加强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舆论阵地的管控;③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局党组、党支部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完成时限:2020年1月31日前,长期坚持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统筹把握全局能力不强 

  牵头领导:张 亚 

  责任领导:彭亚军、陈艳丽、陈斌 

  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审批一科、审批二科、审批三科 

  整改措施:①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步伐,为全面厘清各个业务科室的职能、统筹全局工作提供蓝图和指导。②以审批科室为单位,对科室内部的业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再分工和调整,确保分工合理、忙闲均匀。③加强科室之间的审批业务培训和人员交流,对全体干部职工实行轮岗制,保证全局工作一盘棋。 

  整改时限:2020年2月20日前 

  2、创新引领,争先创优意识不强 

  牵头领导:张 亚 

  责任领导:陈 斌、钟 源 

  责任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效能监督科 

  整改措施:①积极向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学习,加大创新力度,认真总结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树立品牌意识,及时将审批改革的先进经验做法提炼为芙蓉特色。②加强与省、市主流宣传媒体深度合作,与湖南日报、湖南卫视、长沙晚报、红网等主流媒体建立定期宣传模式,对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③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汇报,邀请省、市主管部门领导来区调研指导,了解我区行政审批改革取得的工作实效。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针对问题立行立改的政治敏感性不强 

  牵头领导:张 亚 

  责任领导:顾 晖 

  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整改措施:①积极发挥局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务服务中心中介机构招揽生意问题。②召开芙蓉区中介机构负责人会议,明确中介服务要求,签订规范中介服务承诺书。③重新调整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签订劳务派遣人员廉洁承诺书,加强大厅日常巡查和监督,局班子成员每周轮班对政务大厅进行巡查,确保大厅整体秩序规范。④政务大厅增设帮代办科,安排专人为企业群众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增强群众办事满意度。 

  整改时限:2020年1月20日前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党建活动违规委托给旅行社 

  牵头领导:陈艳丽 

  责任领导:陈艳丽 

  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 

  整改措施:①对2018年12月22日政务中心党建活动组织者进行提醒谈话。②召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支委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③加强对党建活动的监管力度,确保党建活动依法依规开展。 

  整改时限:2020年1月15日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牵头领导:顾 晖 

  责任领导:顾 晖 

  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整改措施:①重新修订2017年政务中心编制的制度汇编,从服务规范、考勤、巡查等多方位量化服务标准,并制定了窗口聘用人员考核办法,与个人绩效挂钩。②推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取消所有窗口限制、加强日常巡查力度。③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疑难解答,对窗口人员制度知晓率组织不定期抽查。④强化区政务服务中心与窗口派驻单位的联系,定期向派驻单位和纪检组通报政务大厅窗口督查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对不适合岗位人员及时进行调整。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够的问题 

  牵头领导:张 亚 

  责任领导:彭亚军、陈艳丽、周 华、陈 斌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措施;①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②加大对管党治党的力度,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坚持党组集体讨论决定;③以胡前军等同志违纪案件为负面典型,召开全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涉案人员现场进行深刻检查,以案说法对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全局干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强化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④严肃查处违纪党员,经报请区纪委监委批准同意,给予胡前军同志留党察看2年处分,撤销审批三科科长职务并调离审批岗位,给予韩晓文同志、贺灿浩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对新任审批三科科长丁勇波同志进行任前廉政谈话;⑤推进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定期约谈其他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⑥健全完善局内建筑工程审批和现场查勘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对全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全面地毯式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⑦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对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整改时限:2020年1月31日前,长期坚持 

  五、整改要求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局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科室要明确职责、具体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强化督查。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共性问题,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责任科室要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局党组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三)公布情况,接受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局党组在反馈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向党内和社会“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企业群众的监督。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2019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